“泥人司机”赵学斌(四川文明网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4:39:47
来源:新华网

“泥人司机”赵学斌(四川文明网推荐)

字体:

5月17日早上,四川省西昌市贾宓爱心小学的20多个孩子,像往常一样结伴去上学。路边山体因连日雨水冲刷而发生山体滑坡,突如其来的泥石流阻断了学生们的通行,更让其中4名学生置身险境。

开车上班的赵学斌刚好经过事发地,发现被困4名学生中,有2名学生情况非常危险。他来不及多想立即跳下车,他先鼓励其中还能走的2名学生自己跑离泥石流,然后大步冲向泥石流堆积处去救另外2名学生。等赵学斌冲到泥石流堆积物里时,第3个学生已经被泥石流冲倒,他赶紧把学生抱起来,快速跑回安全地带。再返回时第4个孩子已被泥沙掩埋了半截身子,身体无法动弹,赵学斌只能用双手把埋在学生身上的泥石一点点刨开,20分钟后终于把最后一名学生救了出来。这时,泥石流冲倒一棵大树,正好砸在最后那名学生被掩埋的位置,有惊无险。

将孩子们安置到安全区域后,得知已有家属前来,赵学斌就默默离开了。事后,赵学斌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心有余悸却从未后悔。他说:“不救不行啊,学生是我们的未来,我现在60多岁了,大不了我用身体给他们撑一下嘛。”

5月19日,赵学斌受邀到学校看望被救的孩子们,孩子们写了感谢信,向他表达最真挚的感谢和祝福。淳朴的语言,真挚的笑容,面对孩子们的感谢,赵学斌质朴地说,这不过是举手之劳。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