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助学的九旬老党员”陈瑞蓉(临沧市文明办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4:39:13
来源:新华网

“捐资助学的九旬老党员”陈瑞蓉(临沧市文明办推荐)

字体:

陈瑞蓉,1931年出生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1960年陈瑞蓉因丈夫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工作,她便从广南县调到云县云城完小、幼儿园任教。从此云县便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陈瑞蓉将多年勤俭节约积攒的25万元存款捐赠给云县红十字会,用于第二故乡的公益事业,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圆了藏在这位老党员心中多年的“红色梦想”!

走进陈瑞蓉家,平房角落里的一把布雨伞,被陈瑞蓉从广南带到云县再带回广南,这个已经使用了20多年的老物件,坏了的地方修理了一次又一次,但她仍舍不得扔。客厅里最惹眼的大件,莫过于一台21寸的电视机,也是老人家里最值钱的家电。退休多年,陈瑞蓉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一身简朴干净的粗布衣服,洗得有些泛白,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心疼。如今每月6000多元的退休金,她每月只花700-800元的基本生活费。到农贸市场买菜,买的只是便宜又实惠的蔬菜。关于吃的消费,老人是“算着吃”,而不是“吃了算”。她两天吃1个鸡蛋,一周吃一次肉,精确计算着每天生活开支不超过30元。最大的一笔开支是前几年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几十年没有添置过任何新的家具,为传承节俭的家风,她给侄子说,她百年以后,丧事从简,不准铺张。  

90岁的陈瑞蓉已是鲐背之年,退休多年的她无时无刻不关注着第二故乡的点滴变化,她秉持大爱欣然挑起责任的担子,不求回报、不求功利、不求名誉,以实际行动助力云县公益事业,为改善山区孩子学习环境添砖加瓦。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