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互助,“救”在身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8 17:25:37
来源:新华网

社区互助,“救”在身边

字体:

  6月26日,由悦尔公益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发起的“救心”行动百场公益急救培训进社区活动于广州启动,活动当天开展亲子急救嘉年华及该项目的首场培训。

  据了解,该项目将持续到今年10月,为全国100个社区免费开展1场公益急救授证培训课程,预计为社区培训超5000名急救员。


首场公益急救培训 主办方供图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目前各个城市对AED的配置越来越重视,也相继出台AED配置条例和相关政策,但首批配置的往往是交通枢纽、体育场馆、公园景区、写字楼大型商超等具有“公共性质”的场所。社区作为相对“私域性”较强的场所,AED的配置责任人、资金来源、急救培训方案等目前还未确认。

  启动仪式上,悦尔公益基金会的理事范利萍表示,社区的人口密度、心脏骤停事件发生率都是比较高的,社区也是公共院前急救和AED配置普及的最前线。生活中,许多人往往因为不了解急救知识、害怕帮倒忙而不敢出手急救。百场公益急救培训进社区活动希望通过走进百个社区、走进千家万户,呼吁更多人关注急救,学习急救。

  活动现场,设置了七大“拯救心脏体验站”,十五名掌握急救知识的志愿者分散在各个帐篷、设置重重关卡,参与者通过亲子互动、沉浸式体验、pk等形式来赢取“生命贴纸”。

  悦尔公益基金会“救心”行动项目基于“AED捐赠+急救培训+急救志愿者+小程序+应急演练+公众倡导”,通过公众参与和媒体呼吁,形成相关政策倡导,助力解决公共空间急救设备配置不足等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