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先锋”马菁(天津市委政法委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1 17:24:32
来源:新华网

“鉴证先锋”马菁(天津市委政法委推荐)

字体:

  今年38岁的马菁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的一名法医,也是天津市为数不多的现场检验女法医。十年来,马菁对尸体检验超过600余具。她勘验现场,捕捉细节,努力找到“蛛丝马迹”,用科学判断探寻真相,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

  “电视剧里的法医一个个都演得可神了,凭几块白骨,几滴鲜血,就能够揪出真凶,但现实中的法医可没这么大的本事。确定凶手、还原作案过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菁说。

  被马菁塞得满满的办公柜,除了医学书籍就是她全部的制服。马菁说:“担心一味依赖鉴定技术失去自主的判断力,所以不忙的时候我还会重新读读医学书,毕竟法医是一项终身学习的职业,更是一项传统的检验手段,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

  

  2008年,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马菁就一直工作在案发一线。她说:“我基本什么场面都见过,触觉、嗅觉、视觉的冲击都经历过,从来没有害怕的感觉。我可能就是为法医而生。”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法医见证的,都是心存敬畏的大时刻。

  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的警务效能持续提升。马菁说:“10年前解决不了的很多问题现在都迎刃而解了”。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不能放过坏人,也不能冤枉好人,法医要对死因作出科学判断,探寻真相。”马菁说。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