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森林医生”涂新华(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1 17:32:14
来源:新华网

“最美森林医生”涂新华(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

字体:

  

  1984年,毕业不久的涂新华参加了湖南省“七五”攻关项目——“马尾松毛虫空间分布型”调查研究,自此开始了对毛虫的“追逐”生涯。期间,在中国林科院大青山实验局蹲点,涂新华常常要背负木制梯子在山上来回10多公里调查虫情。在山风中用凉水、饼干充饥,是家常便饭。

  1989年,长沙县开展大面积飞机防治马尾松毛虫,分配给涂新华的任务是对每架次的飞防效果进行调查。飞机呼啸而过。地面上只有他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完成。吃得苦中苦的涂新华,凭着踏实与勤奋,获得了县级以上表彰和奖励15次, 2006年还被评为湖南省林业厅“林业有害生物工程治理”先进个人。

  1995年前的长沙县拥有40个乡镇。所有乡镇的虫情调查任务都统归县森林保护植物检疫站负责。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确保完成,十分艰巨。为此,涂新华提出了“测报点分层管理”模式,县站主要负责调查中心测报点的虫情,各乡镇林业站负责调查固定测报点虫情。

  30载春秋的坚守,涂新华成就的是一方山林的葱翠。自2004年以来,全县连续11年没有大面积发生松毛虫,也没有发生松材线虫病,从而受到国家林业局的表彰,两次受到湖南省林业厅的表彰,通过国家第一批次“标准站”建设和第一批次“中心测报点”验收。

  2014年,县林业局与气象局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天气信息资源共享。涂新华在数据中,对27年间每天的气象资料进行逐一统计,他买来大学的统计学教材自学,经过连续6个月夜以继日的数据收集,通过多元统计分析,最终建立了松毛虫发生量预测数据模型组。这是湖南省首套松毛虫发生量中长期测报模型,测报准确率高达85%以上,实现了森林病虫害预测由定性分析向定量分析的转变。

  近年来,涂新华编制了《长沙县森防工作表数据信息大全》《长沙县森林植物检疫管理规范手册》《长沙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实用手册》《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等基层森防专用书册,使全县森防工作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他先后主持了长沙县“国家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标准站”“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项目,2002年在湖南省率先通过国家林业局的验收。“湖南长沙县预防虫灾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建设从系统控制的角度,从生态修复、监测预报、植物检疫、组织管理体系、人工介入控制、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培训等7个方面全面构建了全县森林害虫预防控灾体系,推动了相关机制的建立。工程结束后,涂新华提出了“小面积生物防治长效控制”的理念,在湖南省率先建立了由县政府牵头的跨部门跨行业的检疫联系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