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妈妈”朱明霞(楚天都市报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6:36:56
来源:新华网

“园长妈妈”朱明霞(楚天都市报推荐)

字体:

  在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八大家花园社区一间约4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6位智力残障患者跟着左腿残疾的朱明霞上课、做手工。这群智力障碍患者平均实际年龄32岁左右,平均心理年龄10岁左右。这是以朱明霞名义成立的“阳光家园”助残工作室,它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免费托管、照料服务。

  这间助残工作室开办于10年前。2007年,身为残疾人协理员的朱明霞,在工作中多次走访残疾人,他们闪躲的眼神深深地刺痛了朱明霞的心。2010年,街道成立了专门为辖区残疾人服务的机构,朱明霞参与协助管理,而后以她个人名义成立了助残工作室。

  智力障碍患者家庭背后是难以承受的隐痛,为帮助智力障碍患者融入社会,掌握谋生技能,朱明霞通过拜师、网络等途径学习手艺,再教给他们,并想方设法为他们找工作。“我的女儿能够自信地站在舞台中央跳舞了。”“我的孩子找到了工作,她能养活自己了。”这些寻常的生活化场景对于智力障碍患者家庭而言,每一幕都是惊喜,但在朱明霞的工作室里变成了现实。10年间里,近20名学生来到这里,5名学生从这里“毕业”进入社会就业。

  朱明霞还经常组织残疾人家庭聚会,“园长妈妈化解了我们心里的自卑,让爱的阳光照到心里。”家长们感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朱明霞用爱守护这群“折翼天使”,更是托起了这些家庭对生活的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