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震后‘孤岛’的红色船工后代”帅飞(精神文明报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6:41:24
来源:新华网

“挺进震后‘孤岛’的红色船工后代”帅飞(精神文明报推荐)

字体:

  1935年5月24日,长征中的红一方面军先头部队袭占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场。5月25日天刚亮,红一团一营营长孙继先率十七勇士分两船强渡大渡河。21岁的船工帅仕高开船载着红军勇士从惊涛骇浪中冲向大渡河对岸。这位勇敢的船工便是帅飞的爷爷。从小受红色历史的熏陶,帅飞高中毕业后参了军,退役后回到老家,如今是安顺场镇安顺村四组组长,也是一位党员,一位民兵。

  2022年9月5日,一场地震突袭帅飞的家乡——甘孜州泸定县。

  6号早晨,帅飞接到安顺场镇支援草科乡的召集令,立刻报了名。一支大部分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勇士突击队迅速集结出发。他们先坐车、再乘运砂船、之后再徒步,其间穿过了多次塌方地点,艰难进行了10公里。到达后,突击队立马搭建救灾帐蓬,分发救灾物资。第二天,指挥部来了新任务——去渡口接应运进来的汽油,帅飞又主动报名。第三天,尚未打通道路的和坪村道路抢险施工队急需燃油,帅飞再次报名。通往和坪村的路上,一边是几乎垂直的崖壁和不断掉落的岩石,一边是湍急的田湾河,13人组成的勇士突击队沿路冲过好几个落石阵,来回步行14公里,终于将600斤燃油送到施工队手中。

  这些日子以来,帅飞已记不清在落石阵里奔袭了多少趟,正如爷爷当年记不清在大渡河上摆渡了多少个来回……

  当年,帅仕高和70多位船工用了七天七夜,昼夜不息将7800多名红军送过大渡河。如今,帅飞和他的战友们在密林深山中用血肉之躯当起摆渡船,运送父老乡亲们的食品、燃油,守护着生命线。

  这些年来,从“5·12”汶川地震到芦山“4·20”地震,帅飞总是追着灾情跑。“服务需要帮助的百姓,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他说。“就想向爷爷看齐!”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