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笃行的农妇”张菊珍(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6:39:25
来源:新华网

“向善笃行的农妇”张菊珍(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推荐)

字体:

  张菊珍,是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先锋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

  “如果对她好的人再多一点,她或许就不会走那么早”她眼含泪光,满怀遗憾地说道,这个令她牵挂怜悯的人,是她的妯娌肖金伟。2016年10月,张菊珍的弟媳肖金伟患上抑郁症与严重脑萎缩,智力退化到相当于两岁半的孩童,于2020年8月因病逝世。

  在肖金伟发病期间,张菊珍揽下了照顾、看护与送医等一系列担子;为肖金伟料理身后事,任劳任怨地抚养失去母亲的侄子成长,用爱育言传身教、以身作则;2021年,张菊珍加入了社区专职“志愿者”的队伍,爱亲睦邻,彰显最纯粹的孝老爱亲之情,诠释最朴素的志愿奉献精神。

  心怀恻隐,细致入微照顾患病妯娌

  2016年10月,张菊珍的弟媳肖金伟因抑郁症与严重脑萎缩,智力退化,自理能力每况愈下,最严重的时候只能卧病在床,神志不清。在肖金伟发病期间,张菊珍尽力照顾弟媳,从发病到去世的这段时间,张菊珍成为了肖金伟心中“认不出是谁,但十分依赖”的人。

  将心比心,比的是心中怜悯。张菊珍谈起最初触动到她的一幕,是弟媳发病后被关在家里,正是这种同理心促使她由己及人,细致入微地照护。

  以身作则,张弛有度教育失孤侄子

  张菊珍回忆起肖金伟临终之际,情绪仍不免起伏。中午时她已不愿进食,于是她反复叮嘱侄子睡前呼唤他妈妈,没回应就立即联系她。次日清晨她来看望弟媳时已悄然去世。她手机中到现在还留着弟媳的照片:“要让侄子不时看看,要永远记得他的母亲”。

  说起侄子张菊珍语气中满怀骄傲。回忆起与侄子的约定:“你马上写入团申请书,我加入家委会。三年我们共同努力,你掌握我的动向,我掌握你的动态,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她教侄子明辨是非,遵纪守法。

  投身慈善,心存大爱志愿服务社会

  言传身教,寓善于育。“我没有读几年级,但我读的是社会大学,我知道党各级组织始终关照着我们,从弟媳看病减免费用到侄子入学,始终受到了社会的善意”。于是张菊珍反复强调侄子从小要向组织靠拢,“他考试取得进步,我就答应他一个请求。初中考得好,第一站就带着侄子去韶山”。即使张菊珍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却能够循循善诱,让侄子在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氛围中浸润成长。

  投身慈善,心存大爱志愿服务社会

  向善笃行,服务社会。张菊珍始终将仁爱之心贯彻在待人接物、教育树人中。她对于侄子的教育与投身的志愿服务密不可分。2021年她加入了社区专职“雷锋志愿者”的队伍,她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文明引导、帮扶慰问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她从手机相册中翻出自己带着侄子参加志愿服务的照片,贴核酸标签,手把手教他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如今,侄子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也成长成了一个勇于担当,意气风发的少年。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