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田教授’”李炳生(中国网事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7:15:01
来源:新华网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田教授’”李炳生(中国网事推荐)

字体: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炳生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他热爱的教育教学岗位上一干就是38个春秋。他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教学改革,指导创建“太白县中草药种植推广科技示范基地”拓宽了学生“产学研”一体化实践阵地。他牵头组建中药传统技能大赛辅导团队,指导学生20余人次获省级一等奖,7人次在全国大赛获奖。

  他在中药专业领域精耕细作,在三尺讲台之外,将自己与科技扶贫紧紧联系在一起,与药农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至今,北至与甘肃省相邻的麟游县丈八镇的豁口村,南至与汉中交界处的太白河镇东青村和黄柏塬镇的皂角湾村,西至与甘肃接壤的陇县新集川镇铁马河村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总结出的“柴胡夏播套种技术”不仅满足了柴胡幼苗的遮荫,还实现了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增产增收,制定了宝鸡市第一个地方性中药材种植技术规范《宝鸡柴胡种植技术规程》;他破解山茱萸虫害的秘密,制作视频教材推广到种植户手中,大面积抑制了虫害发生,至今太白县山茱萸虫害仍被严格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他扶持带动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村民种植柴胡16000亩,助力该村获得全区脱贫攻坚“红旗村”。由于科技扶贫成绩显著,他主持的项目荣获陕西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李炳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倾毕生所学助乡村振兴,用热情与坚持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