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夫妻”李军、叶冬平(楚天都市报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6:36:50
来源:新华网

“暖心夫妻”李军、叶冬平(楚天都市报推荐)

字体:

  

  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清泉镇丽文大道,人们总能在一个夜市摊看到一对忙碌的夫妻和一名打下手的老人,叶冬平和她的爱人李军叫这名老人“哑爹”。

  16年前的一天深夜,一名流浪聋哑老人来到李军、叶冬平夫妻的夜市摊前,递来一捆柴火。叶冬平收下柴火,给老人盛了一碗饭、一盘菜,老人吃完后离开了。之后,老人时常如此,带着一捆柴火前来交换一份饭菜。

  叶冬平很小就失去父母,对老人十分关爱。李军因父亲腿部残疾,从小对残疾人关心爱护,对这名老人,夫妻俩十分照顾。久而久之,李军和叶冬平便商量将老人带回家暂住,给他洗澡换衣服,想方设法帮助老人找家。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夫妻俩跑遍了周边县市的数十个乡镇,仍然一无所获,没人认得这位聋哑的老人。他们只好将老人带到清泉镇派出所,民警给老人拍了照片,检测了DNA,将老人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却始终没有消息。

  于是,夫妻俩给老人收拾出一个单间,“哑爹”正式在家里住了下来。老人喜欢藕粉等甜零食,夫妻俩给他买上一大堆。老人生病,夫妻俩把他送到社区医院,轮流看护直到康复。这一照顾,就是16年。

  随着年事渐高,李军夫妇想着给老人办理一个户口。2021年12月3日,夫妇二人特地起了一个大早,给老人上上下下换上新衣服后,用自家的小车把老人带到派出所办了户口,老人还拥有了一个新名字——叶党生。

  曾经风餐露宿的流浪老人,现在有了好几把钥匙,家里的、店里的、自己房间的,他总挂在胸前,从不遗漏。叶冬平说,如果老人的亲人找来,会尊重老人意愿,老人想要离开就离开,不愿意就留在这里,“这里就是他的家,我们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平平淡淡地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