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见的烘焙老师”宪勤(中国网事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7:15:02
来源:新华网

“听不见的烘焙老师”宪勤(中国网事推荐)

字体:

  “大家好!我是宪勤(化名),我是面包工,在这里工作了8年。好,做饼干了。”近年来,每次给孩子们上“烘焙DIY”体验课,宪勤都会这样自我介绍。

  宪勤的监护人、姑姑曾慕贤第一次听到他这样讲时,欣喜得哭了。因为她知道,侄儿几乎听不到他自己在说什么。

  27岁的宪勤先天患有严重的听力障碍,与人交流时,曾经只能简单地点头或摇头。通过在麦子烘焙店“烘焙DIY”体验课上,教孩子们做点心,宪勤逐渐学着开口说话。他知道,光靠手把手教是不够的,只有把要领讲出来,孩子们才能学得更好。

  十年前,慈善组织广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创办了帮助残疾人就业的麦子烘焙店。凭着“每件事都要做好一点”的信念,肯下功夫的宪勤很快学会了所有烘焙技艺,成为正式签约的员工。

  除了平等就业,麦子烘焙还有一个使命,就是让残疾员工融入社会。于是,能干的宪勤被派到“烘焙DIY”体验课上当老师。

  宪勤意识到光靠做示范手把手教,是不够的,为了让孩子们掌握要领,自己必须开口讲出来。于是,他跟着电脑学,边看小说边听声音,学习字的读音;他和店长练,下了班一定要聊聊天才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宪勤终于可以当众用普通话大声介绍了。近十年来,他教会做烘焙的孩子超过了上千个。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