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畔“芙蓉花”胡蓉(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6:40:45
来源:新华网

浏阳河畔“芙蓉花”胡蓉(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推荐)

字体:

  3月2日下午,浏阳市城市中心,淮川街道北正社区一栋楼里,飘出歌声与欢笑声。当地公益演出组织——浏阳市金芙蓉艺术团在排练节目。这栋楼面积600多平方米,由其所有者——浏阳市金芙蓉婚纱影楼总经理胡蓉拿出来用于公益,除排练公益节目,还用作党支部活动场地、“暖心家园”、胡蓉心灵驿站、社区妇联执委工作站等。

  她是贫困学生的“胡妈妈” 

  1988年,胡蓉借了5000元,从大围山镇到了浏阳城区,开了一家照相馆。1995年,通过艰苦创业稍有积蓄,她从捐资助学开始,走上公益路。“胡妈妈”,见到胡蓉,郑剑瑜还是这么叫她。1995年,山区孩子郑剑瑜面临失学,胡蓉获知马上伸出援手。从开始的单个资助,到投入百余万成立教育基金,27年来,胡蓉资助贫困学生269名。

  她是失独家庭的“小棉袄”

  2011年,胡蓉的独子因车祸意外去世,失独的打击一度令她绝望。2017年底,几经失败,胡蓉在50岁“高龄”重新当上了妈妈,但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仍然留在心底。

  “从那时开始,我才真正明白失独家庭的含义。”胡蓉说。为了让更多失独家庭走出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她将自己城市中心一处600余平方米的房产腾出来,发起成立“失独家庭之家”“胡蓉心灵驿站”,专门为失独家庭成员提供交友平台和心理疏导服务;并在这里成立金芙蓉艺术团,艺术团部分成员来自失独家庭。

 她是志愿服务的“大忙人”

  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到义工和志愿服务,胡蓉都做,是一个“大忙人”。2008年初湖南遭遇冰灾时,胡蓉带领员工上街扫雪,步行到焦溪岭看望一线电力工人并现场捐款3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捐款6.3万元;2010年,胡蓉派出专业摄影师到浏阳市各村、社区为24万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拍照并赠送相片;她还为全市70岁以上的金婚夫妇免费照相、为环卫女工免费拍摄艺术照……胡蓉虽然身材瘦小,能量却大,总能打动和影响他人。经她发动和影响而开始帮助他人的志愿者,总计有1000余名。

  虽历经挫折,她仍微笑以对,成为坚强勇敢、乐观豁达的最美“芙蓉花”。“没有什么比帮助他人更能让人内心充实的。”胡蓉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