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摆渡人”邢蕴静(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办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6:41:26
来源:新华网

“生命摆渡人”邢蕴静(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办推荐)

字体:

  

  65岁的邢蕴静是本市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原本该享受退休生活的他,受家人影响,志愿当起了遗体和眼角膜捐献者的协调员。手机24小时开机,风雨无阻,随时待命为遗体捐献者和眼角膜捐献者服务。五年来,邢蕴静已经为300多名无私奉献者进行遗体和眼角膜的交接,以及妥善料理他们的后事。被称为“生命摆渡人”的他也办理了遗体捐献公证手续。

  受父辈影响当了志愿者

  个子不高,瘦瘦的身材,戴着眼镜,永远充满活力,不像一个65岁的老人,这是邢蕴静留给人最初的印象。2017年退休以后,他来到天津市红十字会做志愿服务工作。之所以从事遗体捐献和眼角膜捐献的志愿服务,还要从他的父辈说起。

  1996年,邢蕴静的伯父去世以后捐献了遗体,当时帮伯父完成遗体捐献的是他的父亲。父亲在帮助哥哥办理完遗体捐献手续之后,觉得这样处理自己的身后事很有意义,和老伴儿商量后也办理了遗体捐献公证手续。2015年邢蕴静父母去世,遗体捐献手续自然由他来完成。“受父辈的影响,我也办理了遗体捐献公证手续,当时只是认为这是处理身后事的一个好办法。”邢蕴静坦言,真正让他对遗体捐献、器官捐献这项事业产生崇敬的,是通过五年来志愿服务实践一点点改变的,也更加体会到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常被平凡人的伟大感动

  “我的工作就是365天*24小时待命,只要有遗体捐献者和眼角膜捐献者家属来电,无论几点,无论刮风下雨,我必须第一时间赶到。” 邢蕴静有一个黑色的书包,里面常年备着办理交接手续要用的物品,为的就是做到说走就走,他认为专业和速度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我最不愿意接到家属的电话,这意味着又一位无私的奉献者离开了……”“总是面对死亡,您有想过放弃这项工作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邢蕴静毫不犹豫地说:“从来没有!正是由于他们的奉献,让失明患者见到光明,推动医学事业不断发展。这只会让我更加坚定地从事这项志愿服务,做好‘生命摆渡人’,为遗体捐献事业铺路,为无私奉献者服务。”

  几年前,有一名大学生因为没有等到合适的肝源去世,在巨大的悲痛中家人决定捐献孩子的眼角膜。邢蕴静在现场见到了这名学生的父母和姥姥,孩子姥姥的话让他感动至今。这位姥姥说:“之所以捐献眼角膜,是因为我们困难的时候得到过社会的帮助,如今我们也要回馈社会。还有一个心愿是希望孩子的眼睛能留在世上,陪陪我们!”为了实现老人的愿望,邢蕴静与接受眼角膜的医院沟通,能否用在年轻人身上,让孩子的眼睛在世上多陪陪她的亲人,好在这个愿望得以实现。

  用心服务推动遗体捐献事业

  医学院里最神秘的就是“大体老师”,遗体捐献者最终都成了“大体老师”。在邢蕴静眼里,“大体老师”的付出真正做到了“造福后人”这四个字。2018年起,天津市红十字会参照殡仪礼仪,为遗体捐献者量身定制了遗体告别仪式,有了固定的流程。这个仪式让遗体捐献者体面地走进学校,与亲人告别。告别仪式上的悼词都由邢蕴静来写。他每次都要用心体会,用心去写,用简短的话语浓缩捐献者的一生,让家属也能感到他的真诚。在告别仪式上,经常有来悼念的市民咨询如何办理遗体捐献手续,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遗体捐献工作的开展。

关于生命的意义,邢蕴静有自己的理解:“我引用一位老战士的话,人活在世上眼前不应该只有荣华富贵,而是真正要为老百姓做事。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就是活在当下,问心无愧,实实在在为捐献者做事,让他们的家属放心把遗体交给我们。我最大的心愿是推进遗体捐献工作规范持续发展,让捐献者回报社会,造福后代。”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