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梯’英雄”河北魏县合力救人英雄群体(河北省魏县宣传部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6:39:20
来源:新华网

“‘人梯’英雄”河北魏县合力救人英雄群体(河北省魏县宣传部推荐)

字体:

  10月17日晚7点30分,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县城盛世魏都小区附近长安河边,一名儿童意外落水,陪同在旁边不善游泳的父母先后跳水施救,也被深水所困。“出事儿了,快救人!”危急时刻,一名身材健硕的中年男子纵身跳入水中,将被困的父子推向岸边,紧接着,又一名身材高大的青年跳入水中,合力将被困的孩子母亲救起。在岸上的热心群众也齐心协力参加救援,一个人,又一个人,十几个人沿着护坡上下手拉手结成“人梯”,你拉着我、我拽着你,期间有人拿来防尘网、吊带相助,遇险者全部安全获救。

  当惊魂初定的一家三口想起感谢救命恩人时,才发现搭起“人梯”救人者已悄悄消失在夜色中。

  获救的一家人难以抑制感恩的心,一定要找到这几位救命恩人表达感谢之情。通过媒体志愿者和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救人者渐渐露出了真容。

  第一位跳水救人的是53岁的共产党员贾永杰,他是邯郸交投集团魏县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滨河路西段工程施工队队长、邯郸市道德模范。“我自己有儿有孙,看到别人的孩子掉下水怎么能见死不救!”当时,贾永杰和妻子、工友从工地下班后正在附近餐馆吃饭,听到呼救声,放下筷子就跑过来了。谈起这次经历,贾永杰说,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群众遇险需要帮助,伸出援助之手义不容辞。他的妻子和工友一起参与了“人梯”救援。

  第二位跳水救人的是24岁的工行魏县支行职工程奕霖。事发时他正和在魏县院堡镇工作的同伴宁庆坤在附近餐馆吃饭,也是听到呼救声一路跑过来。“当时情况危急,只想救人,就跳进水里去了。”程奕霖说,他在水中托举落水孩子的母亲,宁庆坤则找来一堆防尘网参与岸上“人梯”救援。“听到群众的掌声,一家人得救了。”程奕霖和宁庆坤离开了。

  10月21日,安全获救的梅先生、张女士和孩子一起为救人者送来了两面锦旗。

  “如果不是这么多人见义勇为一起施救,也许就没有我们一家三口了,感谢所有好心人……”张女士激动地说。

  “在那种紧急情况下,志愿者紧急互助施救,只为战胜危险,留住安康。我们要好好学习这种精神,更加努力工作。”寻找英雄救人群体的街道办干部陈献敏说。

  “无论是哪里人,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危急时刻,见义勇为纾难解困,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自媒体志愿者贾海平说。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