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名家大讲堂|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宇如聪:面向碳中和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7 16:28:18
来源:新华网

碳中和名家大讲堂|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宇如聪:面向碳中和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字体: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宇如聪(左)在新华网访谈现场(李然 摄)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世界气象组织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宇如聪研究员做客2022“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特别节目——“碳中和名家大讲堂”,就目前公众十分关心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相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本期“碳中和名家大讲堂”的主题是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的关系。为此,宇如聪从专业角度深入解释了天气、气候、气候变化等专业词汇的含义,以及温室气体所造成的危害,并针对到底什么是碳中和、怎样正确理解碳中和,以及碳排放空间等公众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宇如聪还介绍了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以及中国为实现碳中和所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成效,并指出碳中和是一个全球事项,事关整个人类,与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此,全球需要达成共识,统一行动。并呼吁大家都要有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才能把碳达峰这样一个重要的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形成自己的行动自觉。

  “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指导;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腾讯主办;中国天气网、腾讯SSV碳中和实验室承办;新华网公益频道出品的大型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是为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而专门发起的。活动中,通过多种形式和角度的科普内容,增强公众对于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倡导“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的实施。

  “碳中和名家大讲堂”是“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的特别节目,未来该节目还会邀请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专家院士等,就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碳汇、企业绿色转型、ESG、个人行动方案等多项内容进行深入讲解,敬请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