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河北宽城:山水间有一群中华蜜蜂守护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8 11:17:52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河北宽城:山水间有一群中华蜜蜂守护人

字体:

  初冬的河北宽城县潘家口水库天蓝水清。乘快艇行驶半小时水路,再乘车转20分钟山路,就到达了独石沟乡车厂沟村。

  这是河北宽城县独石沟乡车厂沟村。(受访者供图)

  车厂沟村位于潘家口水库中游、燕山深处,山水间的小山村如世外桃源一般,220多户人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一带植被茂密、生态优美,在平原地区近乎绝迹的中华蜜蜂(以下简称“中蜂”)找到了“隐居”地。

  中蜂在中华大地上繁衍生息了7000万年,中国是世界上较早驯化蜜蜂的国家之一。然而,近一百年来随着西方蜜蜂的引进,中蜂的产蜜量和经济效益不敌西方蜜蜂,中蜂养殖基本退出市场。再加上生态破坏、农药污染等因素,中蜂丧失了绝大部分生存空间,“中蜂濒临灭绝说”屡见报端。

  2022年11月15日,在河北宽城县独石沟乡车厂沟村,蜂农正在整理蜂箱。(受访者供图)

  实际上,中蜂在我国一些偏僻山区仍有零散野生种群存在。1994年,车厂沟村民李文静无意间在自家烟囱上发现一群中蜂,在此基础上慢慢繁殖、扩大种群。近30年来,李文静家中蜂养殖量增加到100箱,成为村里第一个靠养蜂致富的“能手”。他还向周边农民义务传授中蜂养殖技术。目前,车厂沟村一带发展蜂农60多户,中蜂保有量3000多箱。

  李文静介绍说,中蜂抗病性强,采蜜范围广,出勤早、不挑剔、回巢晚,擅采百花蜜,能充分利用零星蜜源,很多奇花异木靠中蜂授粉。独石沟乡乔灌木等植被覆盖率达98%,有不少于350种花,五味子、黄柏等中药材类蜜源就有150多种,特别适合中蜂生存和一家一户散养。

  2022年11月15日,在河北宽城县独石沟乡车厂沟村,蜂农正在整理蜂箱。(受访者供图)

  “中蜂蜂蜜虽然酿蜜周期长、产量小,但是品质独特,纯天然无污染,含有中草药成分,价格能卖到30元一斤。”车厂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术国介绍说,养殖中蜂不占地、不争粮,易于管理,省时省力。现在,车厂沟村等村年产中蜂蜂蜜20吨,养蜂、卖蜜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车厂沟人养殖中蜂不仅保护了濒危物种、带来经济收入,还创造了生态效益。据了解,中蜂是我国山地地区的主要原生传粉昆虫之一,对保持植物种群多样性和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早在2006年,中蜂就被列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并在集中地区设立国家级中蜂保护区。

  这是河北宽城县独石沟乡车厂沟村。(受访者供图)

  独石沟乡党委书记何德福告诉记者,目前车厂沟蜂蜜还达不到工业化生产标准,大家盼望,适当扩大中蜂种群规模,让天然好蜂蜜走向更广阔市场。(记者王民)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