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适老化,让老年人健康地老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2 16:42:31
来源:新华网

瞭望 | 适老化,让老年人健康地老去

字体: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金夏社区举行“老顽童趣味游戏迎重阳”活动,老人参加趣味钓鱼比赛(2021年10月12日摄)  杭兴微摄/本刊

  适老不是理念,是基于对老年人需求的真正理解;适老不止于单一的产品和服务,而是一套涉及老年人生活方方面面的解决方案

  “适老化改造,要从解决老年人最不宜居、最不方便的居住环境改造出发,增强老年人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应鼓励各地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制定基本适老化项目、专项适老化项目、个性适老化项目等不同层次的服务清单,本着自愿申请、应改尽改、一区一策、一户一策的原则,满足所有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要求

  科技适老,折射出适老化的另一重要内涵——让每一个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在技术、信息、精神、文化等多个层面融入社会

  “每个人终将老去,我们探讨构建适老化的环境,是为所有人有尊严的老年生活打下基础。”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陈燕 张欣

  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街道某小区,67岁的姜跃进(化名)与独生女儿姜雯雯(化名)共同生活在这里。2年前的一次脑梗,让姜跃进失去部分行动能力。照顾父亲期间,姜雯雯给他换过三次床。

  第一次是实木床。为了让父亲躺得宽敞舒服些,姜雯雯买的床宽1.5米、长1.9米。但卧室只有1.73米宽,老人上下床、她从旁照顾都不方便。有时,老人来不及起身就尿了,哪怕女儿下班回家立刻清洁,时间长了实木床还是会返潮、有异味。

  第二次,她换了一张铁艺床。通风透气效果确实更好了,但只有30厘米的床高,让腿部肌肉萎缩的老人难以自主下床站稳。

  第三次,姜雯雯用上了现在这张长2.0米、宽1.2米、高45厘米的铁艺床,老人才感觉使用方便。

  在与父亲共同生活的日子里,姜雯雯发现,适老不是理念,是基于对老年人需求的真正理解;适老不止于单一的产品和服务,而是一套涉及老年人生活方方面面的解决方案。

  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为这些老人打造更舒适、更宜居、更安全的无障碍环境,是一个“急”在眼前、利在长远的重要民生课题。

  2020年7月,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顺应广大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意愿与趋势,以满足其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为核心,改善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此后,一系列与适老化改造相关的政策方案、实施细则陆续出台。

  适老化改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从硬件到软件,从安全到健康,从家庭“小环境”到社会“大环境”,从制度体系到精神文化……适老化的中国方案,努力让公共服务真正地适老、便老、尊老,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进老旧小区、半失能老人家中、助老餐厅、长者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火车站、地铁站等场所实地调研,看到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推动适老化改造,让环境适老、服务适老、技术适老,积极拥抱人口老龄化的当下与未来。

  适老,重在每一个细节

  自从父亲突发脑梗摔倒后,卫生间门口那个17厘米高的地台,让姜雯雯看着越发碍眼。这17厘米,对于行动不便的父亲来说,是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北京市的老社区普遍采用局部抬高方式实现同层排水,卫生间地面比室内其他区域高出约20厘米。要降低卫生间地台,就涉及下一楼层住户的天花板。有时一户改造卫生间,整栋楼的排污管道都要改。这使得单户实施适老化改造面临很大困难。

  最终,姜雯雯征得了楼下邻居的理解,对卫生间进行了彻底改造,17厘米的地台降到了2厘米以内,她也不用担心父亲如厕时被台阶绊倒。

  预防跌倒,是众多适老化改造项目的重要目的。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其中约一半发生在家中。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调查显示,老年人在住宅内发生跌倒的具体地点,主要是厕所、洗澡间、厨房等。

  为了防止老人跌倒,不少家庭舍弃了卫生间的挡水条,让马桶稍高一些,方便老人起坐;房间采用推拉门,方便轮椅出入;厨房收纳柜采用可下拉式五金拉篮,避免老人爬上爬下拿取东西,减少摔倒风险……一系列细节调整,给老年人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方便。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适老化改造重在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在衣食住行的每个细节上下功夫。

  空间环境方面,为了方便老人使用轮椅,不少家庭把家中地面全部拉平,所有门的宽度都在70厘米以上;在卫生间使用浴帘,方便帮助老人洗澡;很多老人睡眠浅,老两口选择分床休息避免互相影响;

  家装设施方面,考虑老人在家遇到紧急情况,一些家庭安装了一键呼叫报警装置;因为老人弯腰困难,在玄关或鞋柜处准备换鞋凳,把插座安装在距地面80厘米高的地方;老人有起夜习惯,就在家中安装感应夜灯,避免摸黑行走;

  日常起居方面,一些老年人肩颈和手部关节不灵活,套头式、拉链式衣服并不“友好”,按扣式开衫更便于穿脱;为方便老年人坐在轮椅上照镜子,安装可调节镜面角度的镜子;在马桶边安装助力把手,在浴室安装分离式水龙头、沐浴椅等器具;为偏瘫手臂功能缺失的老人,配置智能牙刷、防抖餐具;

  ……

  “适老化改造,要从解决老年人最不宜居、最不方便的居住环境改造出发,增强老年人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

  为此,“指导意见”提炼出了7项基础项目和23项可选项目。尽管每个家庭的适老化改造需求多元多样,但基本可从这些基础项目和可选项目中,组合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改造方案。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所研究员李璐说,应鼓励各地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制定基本适老化项目、专项适老化项目、个性适老化项目等不同层次的服务清单,本着自愿申请、应改尽改、一区一策、一户一策的原则,满足所有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要求。

  适老,全方位的关照

  姜雯雯的职业是护士,工作很忙,无法照顾父亲的一日三餐,家里常备着面包等零食。

  “这只能保证他饿不着。”姜雯雯说,中午饭全靠外卖解决,父亲勉强可以拄着拐杖挪到家门口取餐。她曾考虑过提前备好饭菜,但又担心老人使用微波炉不当造成安全隐患,于是作罢。

  “我们的老龄化社会,既要求长寿也要求健康,老年人既要有生活保障也要有生活品质。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来看,适老化的内涵不仅限于硬件改造,也包括重新设计适老产品、提供养老服务。”党俊武表示。

  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一日三餐,对于年迈的老年人群体来说,不仅是基本的生活需求,还是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养老助餐、老年餐桌被纳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中统筹推进。

  广州开办928个长者食堂,构建覆盖全市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河北省滦南县采用“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方式,建设农村居家养老食堂……各地通过多种形式解决老年人的一日三餐问题,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2022年2月,《“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明确提出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的老年助餐服务进入了新的阶段。

  各地不断推动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细化和深化。比如,安徽计划在年内建成不少于6050个老年食堂,满足不少于200万名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天津市出台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若干措施,加大助餐补贴力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全程陪伴看病、代为排队挂号、缴费取药,还会为患者进行就诊规划……随着医院科室越分越细,智能设备逐渐取代传统人工服务模式,这给老年人增加了就诊难度,陪诊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记者调研发现,在两个头部电商平台提供陪诊服务的店铺超过500家,生意好的店铺月销达上千单,过去一年有2.6万人在淘宝搜索“陪诊”。

  据统计,我国约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老年痴呆患者约1500万人,促进健康老龄化刻不容缓。2021年,全国老龄工作会议要求构建“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的老年健康服务模式,《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对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作出明确部署。

  国家卫健委及有关部门接连“出招”指导和规范医养结合服务:制定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指南,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和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一系列举措旨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整合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服务,努力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如今,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已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截至2021年底,全国医养签约数是2017年的6.6倍;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数较2017年增加76.7%。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医养结合服务,正在向更加优质、高效和便捷迈进。

  为老助浴抚慰身心。洗澡,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对于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洗个舒服澡”却是心中最大的渴望。

  “规划”明确提出“发展老年人助浴服务”,并从培育助浴机构、制定标准规范、产品研发、投保相关保险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具体服务项目,助浴是贴近老人身体、抚慰老人精神、满足基本需求、降低伤痛风险的最有温度的专业性服务。”李璐说,面对需求刚性、市场巨大的发展前景,应提升服务能级、加大保障力度,将助浴纳入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广助浴产品和培育专业队伍,推动助浴服务早日实现普惠普及。

  “六助”服务呵护老年。家中卫生需要打扫,打一通电话,助老员就上门打扫;头发长了,有理发师入户帮忙修剪;腿脚不便的老人要出门,有工作人员携带爬楼机等设备帮助上下楼……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高龄、失能、半失能等特困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确保需求把得准、服务做得细。

  2013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

  2021、2022年,我国投入22亿元支持84个地区开展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在这些试点和提升行动中,推动各地探索形成家庭养老床位,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助急“六助”服务,探访关爱,互助养老等满足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的服务模式,不断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

上海市民通过申程出行“一键叫车智慧屏”呼叫出租车(2021年6月摄) 受访者供图

  适老,更要与老同行

  “我不会扫健康码,能进超市购物吗?”“我不会用手机付款,能收现金吗?”“手机购票怎么操作?我不敢乱弄……”受知识结构所限,不少老年人面对着“数字鸿沟”。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网民占11.3%。这些老年人中只有30%能独立完成出示健康码、行程卡的活动,23%可以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20%能够上网查找信息。

  “要构建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样、便捷、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增加老年人的福祉,以多种形式让老人参与社会活动,为老年人赋能。”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建议,通过公共图书馆、老年大学开展培训服务,普及网络知识,培养数字素养,拓展老年人数字资源的使用能力。

  科技适老,折射出适老化的另一重要内涵——让每一个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在技术、信息、精神、文化等多个层面融入社会。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要求,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各地各部门正在以老年人便捷办事为重点积极探索: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设“老年人办事服务专区”,可开启老年人“无障碍浏览”模式,用大字号、大图标、高对比度、简洁的设计风格,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涉及的高频事项,为老年人提供全面、便利的办事服务。

  2021年,工信部出台《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如今,浏览资讯,大字版手机App让老年人通过语音交互便能获取信息;上网购物,量身定制的“长辈模式”让老年人退换货更方便;出门打车,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一键叫车”服务,让出行不再困难;老年版手机挂号预约系统,让精准问诊切实可行……一系列举措,让广大老年人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一个社会对待老年人的态度,检验着它的文明程度。“每个人终将老去,我们探讨构建适老化的环境,是为所有人有尊严的老年生活打下基础。”党俊武说,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适老化”应引起更多关注,让适老理念化作行为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