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名家大讲堂|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影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3 15:50:29
来源:新华网

碳中和名家大讲堂|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影响

字体:

  近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做客2022“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特别节目——“碳中和名家大讲堂”,就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影响等相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本期“碳中和名家大讲堂”是本系列的第二期节目,翟盘茂研究员介绍了气候变化的概念和原因、IPCC的由来与作用,以及近百年来全球气候发生了哪些显著的变化;特别详细解答了气候变暖的利弊,包括对生态环境、粮食安全、人类社会的影响,并呼吁大家都要有风险意识,采取绿色生活方式,才能减缓气候变暖,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指导;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腾讯主办;中国天气网、腾讯SSV碳中和实验室承办的大型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是为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而专门发起的。活动中,多种形式和角度的科普内容,增强公众对于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倡导“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的实施。

  图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左)在新华网演播室接受采访。李然 摄

  “碳中和名家大讲堂”是“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的特别节目,未来该节目还会邀请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专家院士等,就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碳汇、企业绿色转型、ESG、个人行动方案等多项内容进行深入讲解,敬请关注。

  

 

  碳中和大讲堂|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宇如聪:面向碳中和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