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新农人引领“新农潮” 带动百名家乡妇女就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7 15:36:49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新农人引领“新农潮” 带动百名家乡妇女就业

字体:

  新华网济南1月16日电(夏莉娟)“这个东西在我们这儿叫做赖葡萄,叫做赖葡萄。这个外面的皮非常的绵软好吃,里面的种子才是真正的灵魂。”在寿光市田柳镇一处电商小院里,寿光90后新农人闫庆梅正在直播带货,与一般带货主播不同的是,她的带货以科普农业的新奇特为主。

  闫庆梅在直播带货中。(视频截图)

  闫庆梅表示,自己大学的时候学的并不是农业专业,毕业后进入互联网公司去工作,亲眼见证了快手、抖音这种新电商平台的迅速崛起,于是她就从互联网公司辞职返乡创业,在2021年的时候正式进入农业电商这个赛道。

  最初为了在直播带货行业试水,闫庆梅曾亲自当主播,但时间一长,她发现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身兼数职并不能让自己的创业路走得更宽、更广。回乡后的闫庆梅了解到,农村已婚妇女是农村女性的主要群体。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闫庆梅脑海中浮现,把家庭妇女培养成主播。这不仅能解决公司的人员短缺问题,还能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家致富。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走访、精心培训,闫庆梅成功培养了7位农村妇女带货直播。

  农村妇女正在直播带货。(视频截图)

  闫庆梅说:“她们真的是从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完全不了解,手把手地教,一点一点、一句话一句话地去带,她们从非常的怯场、羞涩,不敢上镜,到现在能够非常大方,非常自然,非常自信。”

  这些妇女有的以前也是个种大棚的,每天(凌晨)四五点起来就得干活,一年除了那个肥料、苗子、棚租,一年到头也剩不了几个钱。在闫庆梅的带领下,她们从以前的啥也不懂,到现在拍摄、剪辑、带货,一步步走到了现在,现在每个月收入能在一万块钱左右。

  寿光市田柳镇的“巾帼电商直播营销”培训会。(视频截图)

  “随着订单从几十单到几百单到几千单,她们从中获得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一个成就感,最主要的是我觉得她们从内心真真正正地肯定了自己的价值。我们公司的年销售额大概在5000万左右,其中有40多位姐姐现在跟我们在做农资电商,她们的网络的销售占比的话,就占80%以上。”闫庆梅说道。

  一年多来,闫庆梅带动了10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在寿光市的支持下,免费培训全职宝妈、农村妇女1000多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有想法、有行动力的年轻人加入到返乡创业的热潮中,他们在热爱乡村生活的同时,也为农村的经济发展奉献着青春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