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感动2023”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说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2 09:03:18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感动2023”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说明

字体: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发动网民通过互联网进行评选并举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

  一、活动宗旨

  评选活动以“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为宗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为目标。评选活动不仅通过评选出网民身边的网络人物典型事迹来影响网民,为网民提供精神指引;还通过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二、候选人征集方式及条件

  1.征集方式

  候选人通过“新华社记者深入采访+合作媒体挖掘+各地省委宣传部/网信办推荐+各大高校和公益组织推荐”的方式进行征集,可以是来自武警、消防、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公益等领域,能给人带来炽热与感动、良善与正义、信心与希望的平凡英雄的力量。

  2.征集条件

  (1)候选人须为“基层百姓”、“平民英雄”。

  (2)候选人须为成年人(在世)。

  (3)候选人的事迹须发生在2023年度或主要影响产生在2023年度。

  (4)候选人的事迹须在网络上有相关媒体报道。

  (5)候选人的事迹应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面积极、向善向上、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三、活动模式

  评选活动采取季度初评和年度终评相结合、公众线上投票和专家线下评审相结合的评选方式,包括提名、审核、展示、网民投票、专家评审、计票、再次审核、结果公示8大流程。

  征集到的候选人经组委会严格审核后,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向网民展示并接受网友投票。网络投票结果与线下专家评审投票进行加权排名后产生获奖人物,其中网络投票占比45%,专家评审占比55%。前三季度每季度评选10位季度获奖人物,年度评选候选人将由30位季度获奖人物综合第四季度若干位新进候选人物进行年度评选,最终评选出10位(组)年度感动人物,并将于“中国网事·感动202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公布。

 四、2023年评选时间计划

  “中国网事·感动2023”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拟于3月24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3月24日10时至4月6日11时;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拟于6月16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6月16日10时至6月29日11时;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拟于9月1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9月1日10时至9月14日11时;四季度暨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拟于11月3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11月3日10时至11月21日11时。

 五、网络投票方式

  评选期间,公众可通过新华网PC端、新华网客户端等渠道参与投票,每个用户每天可投10票,同一候选人每位用户每天只能投1票。同时,公众可参与#网聚感动#和#感动推荐官#微博话题互动,了解感动人物故事的同时也可为他们投票。(刘亚丽)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