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工作才算没白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15:44:35
来源:新京报

“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工作才算没白干”

字体:

北京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3年来在新疆和田开展产业就业、乡村振兴、人员培训、消费帮扶等工作

  “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工作才算没白干”

3月20日,新疆和田市邮政分公司员工首次通过直播间卖农产品。摄影/新京报记者 马骏


援疆团队改良提升当地温室大棚种植模式,探索引进了草莓无土化种植技术。


3月20日,来自海淀香山小学的援疆教师刘芳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北京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自2020年走进对口支援地——新疆和田后,为当地带去了先进的知识和农业技术。三年来,北京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71亿元,重点在当地开展产业就业、乡村振兴、人员培训、消费帮扶等工作。

  在这批援疆人的帮助下,和田居民迪丽胡马第一次走进直播间,通过电商把新疆的大枣销往外地;阿热坎特村村民学会了无土化种植技术,吃上了自己种的草莓;学校里各个年级的孩子围着北京来的老师,一起读书、讲故事。

  如今,这批援疆干部即将完成使命。近日,新京报记者来到新疆和田,听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这片土地发生的变化。

  电商直播

  孵化12家电商企业把农产品卖出去

  今年3月20日晚上,和田市邮政分公司工作人员迪丽胡马刚刚结束一天的直播,她的脸上稍显疲倦,但一张口仍难掩喜悦,“很激动,没想到第一天直播,就能有这么多人。”

  这是她第一次在直播间卖新疆大枣。品质好、价格低的产品很快就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刚一进入直播间,就有29个观众在线,我们很快就进入状态了。”迪丽胡马感叹,“我们和田有非常多好的农产品,特别需要类似电商直播等渠道,把这些产品卖出去。”

  “和田邮政打通了快递下乡进村的最后一公里,希望在把工业品送到和田的同时,也把当地的农产品运出去,这样也减少了农产品往外运的快递成本。”新疆伍创农兴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苏国栋说道。

  2020年,北京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入疆后,一直在扶持引导当地电商企业打造和田自有品牌。利用援疆消费帮扶项目资金100万元,他们在和田电商产业园孵化了12家电商企业。目前,和田电商产业园设立了线上线下展厅和直播互动区,为本土入驻企业提供品牌推广策划、产品拍摄等配套服务。

  乡村振兴

  改良大棚种植模式引进高附加值作物

  “盖了大棚以后,我们这边也种上了五颜六色的花,吃上了自己种的草莓。”和田市阿热坎特村村干部凯丽比努尔开心地说。三年来,援疆团队一直努力将阿热坎特村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村里新建了燃气系统,帮147户村民做了庭院改造;也改良了温室大棚种植模式,探索引进了草莓无土化种植技术。

  “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点实惠,才算没白干。”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市伊里其乡党委副书记马晨一直在为老百姓做实事。马晨表示,他们选择了一些高经济附加值作物品种,再通过技能培训、从北京请专家等方式,对当地村民进行技能指导,“我们想把这儿作为技术培训的示范中心,起到示范带动效应。这里业态越丰富,越能吸引游客,等于间接提高周边老百姓的收益。”

  在阿热坎特村乡村振兴项目上,北京援疆计划共投资852.886万元,其中庭院改造工程资金为147万元,草莓无土栽培技术项目资金为80万元。

  科研教育

  为当地培养带不走的优秀人才

  今年2月10日,北京市第十批第二期142名援疆教师到达和田。他们涵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全学段,分布在和田一市三县及兵团第十四师各受援校。

  到和田不过一个月,来自海淀香山小学的援疆教师武静已将班上55个孩子的习惯特点记得清清楚楚,“每个孩子的名字都在我心中。”课上,她教孩子们识字、书写,课余围在一起读故事、讲故事。谈起和孩子们相处的经历,武静总是笑,像母亲夸奖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们都很用心,进步都特别快。”同样来自海淀香山小学的援疆教师刘芳表示,来新疆前,自己曾担心会不适应,“但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整个身心都放松了。我就想用心教他们,和他们好好相处,用自己的情感影响他们。”

  目前,北京已实施教育援疆项目202项,极大改善了受援地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援疆教师团队还与和田市教师结对帮扶,培养当地的名家、名师。此外,还通过举办“京和科技月”等活动,形成了地区科技教育的发展亮点。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市教育局副局长刘乐天表示,这是全链条科技教育示范体系,“给和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的科研团队、管理运行团队以及一线教学人才”。(新京报记者 马骏 吴梦真)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