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十周年活动在京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1 14:20:16
来源:新华网

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十周年活动在京举行

字体:

520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十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看见·未来的光”为主题,回顾与总结了过去十年项目发展历程,并携手爱心企业、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及爱心人士,共同探讨与完善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模式,构建多元公益生态。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四川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陈军,海淀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副书记樊中文等嘉宾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及爱心人士出席活动。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在致辞中表示,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问题是需要迫切解决的社会问题,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希望汇集社会专业力量,在义诊筛查、眼病救助、光源环境改善和特殊儿童关爱方面携手并进,续写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的新篇章。

四川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陈军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必须从儿童少年做起。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的大爱善举为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大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读者》杂志社代表在致辞时表示,十年间,瞳爱救助项目凝聚社会力量,发挥公益组织、媒体、医院三方优势,通过专业医疗团队下乡入校,为生活中偏远地区孩子们进行视力义诊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救助,安排免费入院治疗,通过《读者》杂志发布治疗进展,让每分善款落到实处,让每颗善心放心安心,也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力量

  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主任杨淙介绍,20136“《读者》光明行动”成立为中国困境弱视患儿提供免费治疗。为了让更多的困境儿童受益,2017年升级为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升级后的项目开始集结专业力量,在义诊筛查、眼病救助、光照环境、残障关怀、科普教育等方面开展青少年眼健康帮扶工作。项目成立十年以来,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义诊筛查,惠及超过550万名儿童青少年;超过10万名儿童收到了免费眼镜;近1万名眼病患儿得到了及时救助,向山村捐助了近4600盏台灯。

  成都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院长金国辉以“爱在光明中升华”为主题,讲述了一线爱心医疗团队坚持公益的初心、决心、信心和恒心。在多年的公益实践中,金院长和他的“公益战友”们用行动坚守“送光明”的初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未来。

 

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院长李志升分享了《解决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是国家战略》,进一步阐述了儿童眼健康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要“视力筛查”“跟踪随访”“医学指导”三种方式并行管理,同时家庭防护和医学干预也不可缺失,才能做到真正有效的近视防控。

为了更好地在四川地区开展眼健康公益活动,活动上,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与政协四川委员会、成都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共同发起了“四川送光明”行动。

  合肥名人眼科医院院长陈林义以“光——照亮不凡的人生”为主题,分享了他的公益历程。在他看来,公益活动从来不是心血来潮、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期的努力与坚持。

  活动上还宣布今年6月,瞳爱救助项目将携手华厦眼科的80名近视防控宣讲大使在全国46城开启“天使明眸66瞳爱行动”,进一步提升校园近视防控科普宣教。

  在活动现场,中华儿慈会和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基金会之间的协作网络,从整体上提高公益慈善行业的效能携手共筑乡村儿童健康线”。

  儿童眼健康的改善,离不开青少年成长环境、经济状况、教育资源、医疗条件等要素的综合发展。在党和国家的支持引导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未来,希望联动更多机构,优化城乡空间资源和要素的分配,为中国青少年健康公益构建多元、可持续的未来。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李晓峰:星星微茫 汇聚成光

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董事长冯丹藜:执着前行 光彩绽放

“光——照亮不凡的人生”——专访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儿童眼科专家、合肥名人眼科医院院长陈林义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