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共建无烟环境 守护生命健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15:04:54
来源:新华网

世界无烟日:共建无烟环境 守护生命健康

字体:

  新华社西宁5月31日电(记者张子琪李宁)31日上午,一次以世界无烟日为主题的班会正在青海省西宁市行知小学举行。学生们不仅了解到烟草对吸烟者的危害,还知道了烟雾产生的有害成分会影响到周边的人。

  5月31日,西宁市行知小学正在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班会。(受访者供图)

  香烟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类致癌物,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除了吸烟以外,二手烟暴露也会对青少年健康造成损害。”行知小学大队辅导员时文杰介绍,学校通过系列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加深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呼吁全体师生共同营造一个无烟、文明、和谐的绿色校园。

  据了解,我国每年超百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烟草的危害主要来源于烟雾中的化学成分,其中有一氧化碳、尼古丁、焦油、刺激性化合物等。

  “很多疾病的诱因都与吸烟有关,比如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等,吸烟还有可能引发肺、肾、胃、口腔等部位的肿瘤。”青海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齐亚丽说,对青少年而言,接触烟草及电子烟会对其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无论成人还是儿童,长期被动吸烟,患哮喘、肿瘤、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大。烟民应提高健康意识,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控烟规定,共建无烟环境。

  5月31日,西宁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展出的来自多校学生绘制的手抄报。(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西宁市加大控烟工作力度,广泛宣传普及吸烟危害及控烟、戒烟等知识,同时开展控烟工作培训、规范控烟执法等工作,加强对党政机关、医疗单位、学校、交通、餐饮、娱乐场所等公共区域的控烟监督检查。

  “今年我们还将上线‘无烟西宁’小程序,如遇违法吸烟行为,市民可通过小程序进行举报,也可实时查看全市各单位(企业)投诉整改情况。同时将戒烟门诊纳入其中,有意戒烟的市民可致电咨询。”西宁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业务科科长孟鹏说,希望广大市民提升控烟、禁烟意识,营造无烟健康环境和文明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