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12 16:36:57
来源:新华网

首儿所创新党建品牌,新开爱心门诊缩短就医时间

字体:

进入暑期后,首都儿科研究所迎来就诊高峰,门急诊量单日达到7148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近10%。近日,首儿所党委在内科急诊设立“爱心诊室”,接诊时间为18:00-24:00,46名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出诊,负责接诊急诊绿区生命体征平稳的非急症患儿,有效缓解了急诊压力,缩短了患儿和家长在院停留时间,减少了院内交叉感染风险。

走进爱心诊室,墙上鲜红的党旗和“满足孩子健康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服务宗旨格外醒目。接诊医生一句“您好,先请坐,宝贝是哪里不舒服?”让原本焦急忧心的家长放松了下来。对每一个孩子,医生都会耐心问诊、仔细查体、叮嘱复诊时间和用药护理注意事项,在整个就医过程中,患者感受到的是安心且温暖。

晚上12点,新生儿重症党支部的胡晓明副主任医师接诊了最后第一位患者。“前天下午开始发烧,吃过几次退烧药了,但总是反复,现在是39℃”,刘女士表示,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就经常生病,是医院的常客了,但孩子发烧三天退不了,心里就不再淡定了。

“您别着急,目前看血常规大致是正常的,如果孩子服了退烧药后,精神状态挺好,就可以观察72小时,如果还有反复发热、爱睡觉、怕冷、喷射性呕吐、起皮疹的情况,您就要及时来医院。这是处方,费用已经从卡里缴扣了,您直接到药房取药就可以了。”听了医生的话,刘女士觉得踏实多了,得知他们是利用休息日出诊,明天一早还要继续工作时,她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在诊室环境、出诊规范、人文建设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目的是将爱心诊室打造成医院诊疗服务的标杆。”首儿所党委书记刘中勋介绍说,爱心诊室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此活动旨在强化党建引领,守正创新,担当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和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打造有温度的儿科医院、体现有关怀的医疗服务、培养有情怀的医务人员,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医疗健康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标准,优化机制,将‘爱心’品牌逐步推广到全院各科室,系统性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文/巩书宏、池杨 摄/袁超)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