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4 08:59:19
来源:健康报

八县市成为基层卫生健康试验区

字体:

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通知》,确定8个县市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

  据了解,这8个县市分别为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这些综合试验区将在投入保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巩固完善“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运行新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样板,以引领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知》提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指导方案,要求综合试验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整合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县域总体服务效能;积极推动信息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中的应用和普及;加强基层适宜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行“县聘乡用”和“乡聘村用”,有效解决乡村医生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加快推动乡村医生队伍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精细化管理;加强县级远程医疗中心建设,推进远程医疗向乡村延伸;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推进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完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财政补助方式,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积极性。

  据了解,2025年10月至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对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开展评估与总结。(记者 高艳坤)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