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0 16:52:09
来源:新华网

田艳涛:仁心妙术化春雨

字体:

田艳涛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主任医师、病区主任,在手术精湛的临床医生身份之外,他还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导师,是一位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的园丁。近年,在不断探索“创新式、启发式”教学的过程中,他先后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14名,目前带教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5人。由于教学方法卓越、成绩突出,他荣膺2021年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临床砺剑

“田主任,您看我的胃全切了,吃东西后老反流,怎么办啊?”这是胃癌术后患者最常提到的问题,面对患者的的痛苦和渴求,田艳涛陷入了沉思。进展期的胃中部癌是否必须千篇一律要行全胃切除?患者的食管反流和消化不良之苦如何才能得到改善?田艳涛带领他的学生们一头扎进了对这一临床难题的研究探索中。

他们从裁缝剪裁衣服的操作中受到启发,运用先进的手术器械,首创“腹腔镜剪裁式胃次全切除术”,这一术式不仅大大降低了手术并发症。癌中之王——胰腺癌,手术切除率低,吻合口瘘及术后出血是最棘手的并发症。改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胰肠吻合方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是胰腺外科的关键问题。田艳涛再次联系生活实际,联想到捆绑货物时,为防止损坏要垫上苫布,经过大量的猪胰腺实验,创造性地将血管外科垫片血管缝线应用到胰肠吻合,降低了胰瘘的发生率。他带领团队,钻研精进,学生们也在他的言传身教中学到了解决临床问题的思路和本领。

科研强基

作为国家临床肿瘤医学研究“国家队”的一员,田艳涛非常注重基础研究和临床的结合,把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视作与治病救人同等的使命。他与国家癌症中心多个实验室以及清华大学有关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成功建立了小鼠肠胃反流模型,初步阐明胰蛋白酶-PAR2信号通路活化在残胃癌发生中的作用,对胃印戒细胞癌耐药机制和精准分子分型进行了深入研究,对胃神经内分泌肿瘤进行了系统研究,论文发表于 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等国际知名专业杂志。他主持的“LncRNA-1108通过非折叠蛋白反应促进胃印戒细胞癌转移和化疗抵抗的作用机制研究”和“胰蛋白酶-PAR2信号通路活化在残胃癌发生中的作用”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北京市科委首都特色临床医学项目,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

交流拓展

在教学中,除了传授学生们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的本领,田艳涛还十分注重学生的学术前沿思维,帮助他们开阔国际视野。有机会他会多带领学生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引导他们通过学术会议获得信息、更新知识、讨论交流、发表见解。外科技术学习班是外科临床教学最常用的方式。田艳涛把学习班办成小型国际学术会议,研究生们从邮件联络、会议组织、代表接待,到现场翻译、手术配合讲解等全程参与,既锻炼了各方面能力,又与国内外专家建立了联系。

科普培根

多年来,田艳涛坚持致力于肿瘤科普工作,担任多个健康协会的主任委员。他善于将临床和教学与科普联系在一起,注重对青年医师和学生的科普能力培养。他提出“青年人要付出一点时间,要掌握一些技巧,要有一腔情怀作科普”,培养推荐多位青年医师担任健康科普组织的学术职务。努力提升青年人的科普宣教能力,把肿瘤预防和诊治知识传播给社会和大众,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奉献情怀,调动和启发医学生投身科普的积极性。

桃李芬芳、蔚然成林,是为师者的最高追求,田艳涛正埋首耕耘、奋力跋涉在这一不乏艰辛却又充满快乐的道路上,带领着他的学生们在肿瘤外科和癌症防治的舞台上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踏响新时代大健康的最强音。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