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公立医院主力军作用 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2 16:16:38
来源:新华网

发挥公立医院主力军作用 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字体:

加强公立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破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关键措施。近一年多以来,黄冈市中心医院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人才引进为突破口,加快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医疗技术、硬件设施、服务质量等领域改革创新,全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补齐黄冈和周边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短板、缓解群众“看病难”提供了有力支撑。

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黄冈市中心医院是黄冈市区唯一的三甲综合医院,上世纪90年代前,医疗水平在全省地市级医院处于‘第一方阵’”,黄冈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罗杰说,但近三十年来,与周边地市医院相比差距拉大,陷入停滞状态:从硬件条件看,院区面积不足百亩,高端医疗设备匮乏;从人才队伍看,全院400多名医生只有两名医学博士;从医疗水平看,很多科室不能开展三四级疑难杂症手术;从科研能力看,缺乏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我们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立足黄冈市,服务鄂东南,辐射周边区域,切实解决750万老区人民及周边省市群众看病难题。”黄冈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熊双林说。

引进人才,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火平介绍,医院以高水平人才引进为突破口,加强人才队伍和品牌专科等核心能力建设,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升,有效缓解了黄冈和周边地区患者异地就医难题。

据介绍,通过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力量的增强,医院专科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已拥有普通外科、妇科、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和临床护理专业5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25个市级甲类临床重点专科。所有“三甲”技术项目在医院都熟练开展,经审批的二、三类医疗技术66项,腔镜、介入等微创手术率达65%以上。

随着专科实力大幅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也明显提升。据了解,今年1至8月,该院开展疑难杂症手术(三四级手术)7362台,接近2019年全年的7480台。同时,医院科研能力也得到提升,近年来发表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27篇,SCI论文近20篇;申报并获得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9个,科研经费百余万元。

创新科研平台、诊疗中心和医联体建设

“人才既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毛伟明介绍,近一年多来,医院以新型科研平台、诊疗中心和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一流的科研和临床医疗平台,既为各类人才搭建医学科研、干事创业的平台,推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的产出,更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临床救治服务。

在诊疗中心建设方面,黄冈市中心医院以危急重症为重点,着力推进胸痛、卒中、危重孕产妇救治、生殖、癌症等五大中心建设,整合各科室优势科研和诊疗力量,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提升危急重症、疑难病症的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

在医联体建设方面,黄冈市中心医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合作,先后挂牌成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冈医院、同济黄冈市中心医院,通过专科联盟、专科医疗技术帮扶机制、远程诊疗协作系统等方式,依托高水平医院的优质资源,强化科室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培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