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专家:慢性肾病可防可治 应积极提升患者机体免疫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08 09:43:39
来源:新华网

肾脏病专家:慢性肾病可防可治 应积极提升患者机体免疫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肖寒 孙慧)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它影响着人们身体的强弱与健康。日常生活中,人们哪些习惯会伤害到肾脏?又该如何提升自身免疫力,更好地应对肾脏疾病?近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及风湿免疫科主任史振伟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栏目,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及风湿免疫科主任史振伟(左一)

免疫力有先天和后天之分 高低与4大因素有关

新华网:从医学角度普及下什么是免疫力,人体免疫力的高低由哪些因素决定?

史振伟:免疫力从字面意思上来看,免是避免,疫是疫病,力是能力,也就是人的身体避免或者抵御疾病的能力称为免疫力。免疫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即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免疫器官包括胸腺、脾脏、骨髓、淋巴结、扁桃体等;免疫细胞包括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等系列细胞;免疫分子包括肿瘤坏死因子以及一系列炎症因子。

免疫系统是一个整体,只有每个环节都发挥好的作用,协同在一起才可以发挥最大的战斗力。免疫系统好与坏取决于整个系统的协调作战能力,而不是取决于某一个细胞独特的能力,它是整体作战协同体系。

影响免疫力的因素有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四大因素:一、是否有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方式;二、是否有高糖、高脂、高血压、高尿酸等问题;三、是不是不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提升,人们不仅吃的饱而且营养丰富,但不是吃得好就会提高免疫能力,有时反而会给免疫系统、免疫功能增加负担;四、是否养成良好的习惯及时接种疫苗,疫苗接种可以让免疫系统在小战斗中锻炼得更强大。

新华网:肾虚是不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这里面的原理是什么呢?

史振伟:“肾虚”是中医特有的术语,肾不仅是身体中的一个器官,也是身体的一套系统,包含了免疫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骨骼等,所以肾虚不是某一个指标出现异常,而是综合指标的体现。肾虚会导致肾脏疾病、免疫力变差等。所以身体各个方面如有不协调,都会对免疫力造成影响,如果长期处于肾虚或者肾脏疾病的状态,免疫力一定会下降,从而会间接影响到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如肾脏毒素水平较高时,以血肌酐和尿素氮为代表会影响到骨髓造血、白细胞生成、淋巴细胞生成,这时免疫细胞生存能力下降,使免疫功能受到影响。因此,肾虚会影响到免疫力,而且免疫力随着肾虚症状的延长和加重,会对免疫力的负面影响越来越重,因此两者存在相关的关系。

新华网:免疫力是否由先天因素决定,后续是否可以进行改善?

史振伟:中医讲肾为先天之本,本就是一个基本物质,人生下来以后,细胞的类型、基因类型决定了免疫能力是什么样,这是受制于先天遗传。后天的免疫能力是通过体育锻炼、药物调理等使其得到很好加强。

西医认为先天性免疫力为固有免疫,是生下来就有的;获得性免疫,是后天通过锻炼、打疫苗等形式,不断和致病微生物进行斗争中,建立起的防疫机制和能力,这是后天形成的。因此,在我们身体里面有两套免疫系统,一套是固有免疫系统一套是获得性免疫系统,这两部分相辅相成,基础免疫系统非常好可以保障不经常生小病,获得性免疫是随着环境变化,受外界微生物致病环境的影响,建立起的更加强大免疫力。

接种疫苗是提升免疫力的有效途径

新华网:如果一个人长期免疫力低下,是不是只是容易感冒这么简单,还是说也存在大多数人不知道的其他严重影响?

史振伟:从医学的角度上讲,小范围或者小幅度的免疫斗争,外源微生物刺激病人的免疫系统,让免疫系统逐渐建立起强大的防御能力,这其实是好事,“小病不断,大病没有”,这使身体逐渐更加健康。从免疫定义上看,除了抵御外源性致病微生物外,还有抵御其他疾病的能力。

其次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这个过程中病人自身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出现“不认识自己人,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况,也就是说免疫细胞或者免疫分子在攻击病毒的时候分泌抗体攻击自身细胞,比如甲亢有甲状腺抗体分泌的自身抗体供给甲状腺,甲状腺越来越大,分泌越来越多的甲状腺激素引起甲亢症状;肾脏出现慢性肾小球疾病是免疫性疾病,抗体会攻击肾脏细胞等都和免疫有关的,属于自身免疫疾病。

未来随着医学的进展可能会发现,在人体医学范畴中可能每一种疾病都和免疫系统有关,免疫系统的失调、免疫系统的异常或者免疫系统的失衡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我们现在还没有发现它,但我相信随着对医学研究的深入,未来免疫可能会解释以前不可以解释的疾病原因。

新华网: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否可以通过疫苗进行强化?

史振伟:人体的免疫系统可以通过疫苗进行强化,疫苗是打进我们身体中的某一特殊物质,可以让身体对疫苗所代表的某种疾病具有很好的抵抗能力。“小病不断,大病没有。”这是很好的免疫状态,小病相当于人的免疫系统,在和疾病或者病原微生物斗争中逐渐积累能力,能够很好地消灭敌人,但又不会引起大的反应,这是很好的状态。疫苗起到的作用:一是预警,二是产生很好的武器,想到办法消灭它。因此,打疫苗是提高身体免疫力非常好的途径,在医学领域中疫苗被称为“被动免疫”,接种疫苗后,激发身体产生抗体,解决病原微生物的问题。所以打疫苗是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增加免疫力的。我们的免疫系统从小孩开始在固有免疫基础上一点一点地打各式各样的疫苗,帮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建立强大的免疫系统。因此,在建设免疫系统的过程中,疫苗有着不可替代和或缺的作用。

新华网:很多人对某种物质过敏,比如花粉,大豆,并且有些过敏很严重,甚至有生命危险,这个和免疫力或免疫系统有关系吗?是否和肾脏也有关联?

史振伟:过敏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如花粉过敏、蛋白过敏等,在这个过程中毋庸置疑,过敏和免疫是直接相关的,从一定意义上讲,过敏是免疫系统、免疫反映的一种类型。过敏是表面的临床表象,实质是在我们身体当中发生了一系列的免疫反应。

第一,例如药物过敏严重的情况下可以出现过敏性休克,如服用头孢类药物后饮酒,会出现过敏反应乃至休克的情况。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会引起皮炎等一系列非常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的情况。

第二,例如一些过敏会全身起皮疹,但经过一些抗过敏治疗可以恢复。这是由免疫球蛋白E介导的过敏反应,是免疫反应中相对平和的反应。

第三,例如种比较轻的过敏反应,在短时间内可以自行恢复,花粉过敏等。

这三个例子代表过敏反映或者过敏诱发的免疫反映的三个不同类型,这三种类型都是免疫反应的集中体现。

与肾脏病有关的,如过敏性紫癜肾炎,它属于过敏性紫癜的继发病变,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性疾病。过敏后患者会出现双下肢皮疹、关节疼痛、腹痛等情况,这时抗体在经过肾脏排泄时,会有一些沉积在肾脏当中,沉积在肾脏的免疫蛋白会攻击肾脏基底膜,攻击肾小球内皮细胞,会产生继发性的过敏性紫癜肾炎,导致蛋白尿、肾功能损伤等。

过敏不是简单的事情,涵盖各个领域,包括皮肤科、风湿科、肾内科等,是免疫系统在身体中的重要体现。过敏要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因地治疗,不要轻视过敏,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切断过敏途径,防止后续疾病出现。

掌握这些方法有助于提升免疫力 保护肾脏

新华网:肾脏和免疫力之间有密不可分的联系,那么针对老百姓日常所说的“补肾”、“补气”“补血”等,到底怎么补才是正确的方法?

史振伟:如何补肾这是源远流长的一个话题,在中医里面一直强调补,到底怎么补很有讲究。

一是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平衡饮食,大量的蛋白饮食会加重我们肾脏的负担,引起尿蛋白升高,对于患有一期慢性肾脏病的病人来说要严格控制每天的蛋白质摄入,正常人可以多摄入一些,但是也要注意饮食的平衡;

二是要控制体重,正常情况下体重指数BMI应该小于25以下,只要在这个范围里就可以帮助我们保护肾脏和补充肾脏营养;

三是少抽烟、少饮酒,喝酒、吸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对肾脏也是一样有害的,抽烟会引起动脉硬化造成肾脏病的发生;

四是多运动,运动有助于我们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提高肾脏功能,但对于本身就患有肾病的人来说,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剧烈运动,可用太极拳、八段锦等相对柔和的方式运动;

五是要保持良好的睡眠,长期失眠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良好的睡眠能够帮助我们调理身体,提升肾脏功能;

六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情,紧张的精神或情绪会给肾脏带来压力,从补肾的角度来讲我们要学会缓解压力,释放压力;

七是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生活习惯,比如早睡早起,多读书,让我们的情绪更加稳定,早睡早起能够调节生物节律,保护肾脏功能。

新华网:慢性肾病患者免疫力是否相对低下呢?对于患有这类疾病的人群,在提升免疫力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史振伟:慢性肾病患者在临床表现中不一而足,主要表现为五大症状:血尿、蛋白尿、浮肿、高血压和肾功能损伤,因此在这类人群当中他们免疫功能的下降是非常明显的,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这些症状背后还隐藏着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

对慢性肾脏病而言,首要问题是解决慢性肾脏病本身的治疗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再分析疾病产生原因,只有肾脏的“内环境”好了,才能更好地解决肾脏疾病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我们要给慢性肾病的治疗进行一个规划的话,治疗原发肾脏病首先要祛除疾病的可逆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此外我们还需要从生活习惯入手,多注意饮食和休息,积极应对肾脏疾病,享受健康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