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家看进博丨碧迪邓建民:中国医疗创新环境将更具吸引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0 16:49:06
来源:新华网

中外企业家看进博丨碧迪邓建民:中国医疗创新环境将更具吸引力

字体: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全球众多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在上海完成“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在科技含量满满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今年首设了创新孵化专区,让全球医疗创新力量汇聚中国。

作为进博会展盟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单位,碧迪医疗领衔亮相医疗展区创新孵化专区。碧迪医疗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创新孵化专区为医疗技术领域的创新项目、以及全球范围内中小微创新企业的技术、人才和资本对接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平台。

引进全球创新小微企业 助力健康中国

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策划、全球招展和严格筛选,在国家商务部和进博局的大力支持,以及展盟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的协同努力下,来自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多地近30个创新孵化项目入选参展,覆盖生物医药、医疗设备、智能软件平台、可穿戴设备、先进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并应用于药物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输、诊断、治疗、健康管理等全流程医疗场景,为今年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展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对于如何遴选创新企业进入孵化专区,邓建民表示,通过研究全球创新高科技开发区、展会,在全球初步筛选了50多个项目,再通过专家评选,根据其创新性的高科技含量、临床需求大小,决定了目前这20多个入选项目。

邓建民表示,将国际上具处于技术前沿的小微企业引入到中国,如果能孵化成功,这对中国在全世界的创新定位,将有重要影响——中国对全世界的创新企业的吸引力也会因此加强,他们都会更愿意来中国发展。

创新孵化专区的设立,也是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创新生态圈的辐射。邓建民表示,这个生态圈包括科技、法规、资本、临床医生和患者,行业内的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创新。生态圈越紧密、越先进,越能打造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创新环境。

在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顾宇韶看来,创新孵化专区有利于医疗科技领域前沿技术做一次统一展示,为企业、客户、资本之间搭建桥梁,催化这些创新性技术和项目加速进入中国。

“创新孵化专区主要目的是引进国际上先进、创新的小微企业到中国来,让他们在中国生根开花,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邓建民说。

“双循环”加速本土创新 本土企业要放眼全球

在国内外“双循环”驱动的大环境下,邓建民认为,本土创新将会加速,要更加关注科技进步,注重出海。

“受益于国家的政策、法规,产生了很多创新小微企业,不可避免会出现同质化,出海是重要的出路。但是在新形势下,出海难度加大,这就要求企业注重科技、先进性,保持高质量发展。同时放眼全球市场,勇于出海,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邓建民说。

以患者为中心 不断满足多样化需求

在强调科技的同时,邓建民同样强调了企业的价值观——以患者为中心。

“我们看重合作伙伴是否以科技为驱动,也看中其核心是否以患者为中心,是否一切围绕患者来解决临床问题,而不是把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定要把患者放在一切问题的考量核心,才能确保创新成功,当然经济利益也会随之产生。”邓建民说。

面对患者日益多元的需求,该如何更加方便、高效地满足患者呢?邓建民介绍,就碧迪而言,有几方面的考量:第一,创新支付方式,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为一些经济负担能力较弱的患者,设计特定的医疗保险项目,让他们能享受碧迪先进的产品和服务。第二,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率先引进先进产品的中国首发,让部分患者可以提前使用起来。第三,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让先进产品对于患者更可及。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