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让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制造” 推动行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2:09:38
来源:新华网

樊纲:让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制造” 推动行业发展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肖寒)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新闻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贵州茅台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表示,数字经济是当今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新技术,最近二十年,数字经济最大的技术突破在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可以改进工作效率,提升商业效率,从而产生新的收益。

“关于数字技术发展,我国现在有两个方面进展比较迅速:一个是数字基建,目前我们正处于世界前列;另一个是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包括电商、娱乐等。”樊纲认为,虽然我国在数字化方向发展迅猛,但在制造业行业中,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运用还不够理想,“工业互联网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是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他呼吁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并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转型步伐,让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制造”,推动行业发展。

谈及具体的转型方法,樊纲表示,企业要转型,就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发展并不是简单的用数字传递信息,而是要改变整个组织结构,对于企业而言,只有改变整个生产结构,才能带来效益和改进,“重视组织结构的改变,才能真正利用好这项新技术,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前,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千余名企业家云聚此间,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