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凯医药入选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云峰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0 08:56:07
来源:新华网

来凯医药入选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云峰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字体:

近日,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云峰会举行。来凯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入选“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来凯医药创始人兼董事长吕向阳表示,药企的初心是患者为先,满足临床上未满足的需求,加大药物可及性,为人类健康事业服务,在此基础上实现经济学意义上的产业发展和进步。

满足临床上未满足的需求,加大药物可及性

来凯医药是一家年轻的新锐医药企业,成立于2016年12月,活跃于中国张江药谷和美国新泽西,专注于肿瘤与肝病领域的突破性新药研发,致力于持续打造一流的药物临床研发管线,开发全球同类首个(First-in-Class)与同类最优(Best-in-Class)的创新药物,建立国际领先的新药研发平台,造福广大病患。

据吕向阳介绍,在临床开发方面,来凯医药有三款抗肿瘤候选新药及组合在中美两国展开了6项临床研究,覆盖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多个癌种领域。

来凯医药预计最快于2023年初提交第一个新药AKT激酶抑制剂上市申请。这是一个全新的癌症靶点,在治疗复发性卵巢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肿瘤方面已经显示出巨大潜力。鉴于目前这个靶点还没有新药上市,所以全球临床研究的竞争非常激烈,来凯的对手是两家跨国药企巨头。“但我们有信心加速推进的过程中取得领先,如果把它比喻成奥运项目,那来凯医药的目标是摘下全球‘同类首个’(first-in-class)的金牌。”吕向阳说。

在自主研发方面,来凯医药正致力推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领域的相关研究。吕向阳介绍,肝纤维化和肝癌在中国属于高发疾病,来凯期望用崭新的治疗理念,针对新的靶点,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让“中国创新”为全世界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加大自主创新,促进新药原创能力 

生物医药是以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的行业。“作为一家初创型生物医药企业(biotech),我们做好向生物制药企业(biopharma)发展的积极准备。我们也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让创新药以更快的速度惠及患者。”吕向阳说。

吕向阳表示,来凯的最终目标不仅是要参与到全球创新,更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成为创新的引领者之一,助力医药产业,帮助患者。

身为科学家,吕向阳深切感受到,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已渐渐成为现今政策导向的核心,以替代单纯的“授权引进”(License-in)和重复开发。他认为,无论是License-in还是自主原创,都有可能做出对患者有价值的创新好产品,只是路径不尽相同:前者是借助前人的创新从后阶段开始做,后者是从源头开始做。但无论从哪个阶段开始,都需要真正的创新理念和大量的研发投入,才能创造出满足临床需求的好药。如果大家都只聚焦于License-in,就无法发展出自主创新研发能力。

“国家越来越提倡自主创新,我理解是强调自主研发的能力和规模——原来不能做,现在有能力做了;原来只有几家做,未来要有更多企业来参与;原来投入不够,未来企业和整个行业加大研发投入,长期以往的良性循环会极大地促进国家整体的新药原创能力,引领全球的创新。”吕向阳说,所以无论是政策还是资本,一定会向“首创性新药”或者“突破性治疗手段”倾斜。

本届峰会以“爱心点亮希望,行动书写担当”为主题。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致力于服务与传播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探索社会责任新理念、梳理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新成果、推动社会责任事业新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