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5 16:21: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十年支教守护青春梦想 这群大学生用爱心传播正能量

字体:

  “孩子们用双手拼出的不仅仅是黄鹤楼等地标建筑模型,更是拼出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7月23日,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刘家会九年制学校,130多位小朋友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夏心续梦支教团17位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的指导下,正在聚精会神地组装着他们人生中第一套建筑模型积木。这是夏心续梦支教团带领孩子们共同举办的艺术节活动现场,在为期三周的支教中,他们除了正常上课外,还会举办音乐、体育、艺术三大节,陪伴孩子们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假期。这样的支教活动他们已经在临县开展了十年。

  十年缘起,他们在困境中艰难开拓

  “给家乡孩子们做点事情”,2012年,这个朴素的念头驱使着几名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读书的山西籍大学生牵头成立了夏心续梦支教团,经过精心筹备,2013年7月,40余名支教成员踏上了首次支教的征途。厨房的水要拉开电闸抽水,煮饭只能用锅灶烧炭,睡觉需要席地而眠,上课需要骑行十几公里……艰苦的环境没有阻拦支教团的步伐,反而越来越多其它省份的同学也热心加入到支教山西的队伍之中。

  随着支教团的发展,支教方式也逐渐由简单的教材内容翻讲变得愈加丰富多彩起来:地质系的同学讲起了地球科学,机械系的同学搬出了机器人,跆拳道社同学组起了操练队伍。支教团指导老师丁钰峰表示,“在十年爱心接力中,夏心续梦支教团累计招募志愿者300余人,累计志愿时长超50000小时,陪伴了1500余名孩子的成长时光。”

  十年缘聚,他们在守候中相互成全

  为了保证孩子们都能安全到家,支教队员始终坚持每天护送孩子们回家。一次,山里的暴雨突然袭来,裹挟着黄土铺满道路,队员李钟信负责的一名小女孩家在邻村,漫长的路上她没说一句话,只是紧紧攥着老师的衣角往前走。在将她送到家长身边后低头细看,上身是雨、下身是泥,而衣角却是干的。李钟信说:“有人需要我,我便要站得出。那一片小衣角,是我继续奋斗的力量之源”。队长韦仕莉曾带过一位非常厌学的初中生,在家访中发现是由其复杂的家庭原因所致,她立即发动全队老师对他进行帮扶,逐渐帮助他走出阴影重拾信心。

  在夏心续梦支教团中,不少成员都和孩子们做出过约定,如果他们能够顺利考上地大,自己说什么也要读上研究生,就为了能在地大等着他们的到来。“当代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与支教地的孩子们互相守候、互相督促、互相成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晓舟谈到。

  十年缘续,他们在传承中聚沙成塔

  “我也来自刘家会镇。作为你们的老乡,衷心希望你们能够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支教团成员、地大2021级学生张瑞在课堂上用自己的故事鼓舞着学生们。2021年,刚考完高考的张瑞见证了夏心续梦支教团在刘家会小学的故事。“如果分数够的话,我也要报考地大,加入支教团。”张瑞被深深打动,毅然选择了地大。“参加支教团,既是帮助家乡孩子圆梦,也圆了我高考结束后那个暑假的梦想。”张瑞说。

  夏心续梦支教团承载的不只是像张瑞一样300余名团员的青春梦想,还有社会各界对于乡村孩子们的热切关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每年派出带队老师深入一线指导支教工作,湖北省晋商商会每年为支教团提供多方支持,刘家会村委大力保障支教团生活,社会媒体对支教团活动高度关注并多方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肖寒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3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