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6:28: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查出肺结节莫惊慌 听听专家怎么说

字体:

  新华社长沙11月23日电(记者帅才)每年11月为“全球肺癌关注月”,这是世界肺癌联盟于2001年发起这项全球性倡议。随着健康体检越来越普及,肺结节的检出率也越来越高。专家指出,查出肺结节不要惊慌,需要进一步检查来明确肺结节性质。一旦发现患上恶性肺结节,就要早干预、早治疗。

  “首先要明确的是,肺结节不等同于肺癌,很多肺结节是良性的。”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陈玲介绍,肺结节并不是一种疾病的诊断,而是医学影像学的术语。肺结节分为良性结节与恶性结节。有数据统计,在检出的肺结节中,良性结节的比例占90%以上。良性结节可能是炎症、结核、炎性肉芽肿等,也可能是肺部陈旧性改变,有的不需要临床干预,有的经过临床干预后可以完全吸收。

  陈玲说,肺结节虽然大多数是良性的,但也存在一些恶性结节,这些恶性结节有可能是早期肺癌,需要及时干预。当患者肺结节不断增大,结节有分叶、毛刺、空泡、有胸膜牵拉等情况时,就要警惕可能患上了早期肺癌。

  很多肺结节患者喜欢在网上搜索信息,然后就很焦虑、恐慌,陈玲认为这是不必要的。一旦查出肺结节,患者可以到医院肺结节门诊或呼吸科门诊就诊,医生会根据结节的性质、大小、形态来确定下一步的诊疗方案。即便是发现患上恶性结节,也不用过度恐慌,患者可及时向影像科医生、胸外科医生和呼吸科医生寻求帮助,及时干预。

  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肺结节患者进行诊疗。(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医师吴怀球说,如果肺结节病人有长期的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临床上就需要进行病理诊断,也就是常说的“病理切片”。此时患者需要到呼吸内科、胸外科或肿瘤科就诊,进行增强CT或PET-CT检查,完善肺部肿瘤标志物检查,再进行活检,以明确诊断。

  吴怀球建议,预防肺癌要关口前移,做好控烟、戒烟、控制室内外环境污染工作,防治慢阻肺疾病、肺结核瘢痕等相关疾病。年龄40岁以上且有长期吸烟史的人群、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肺部检查,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尽量早戒烟,限制饮酒,调整好生活的节奏,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并定期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报道员:梁辉、周瑾容)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15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