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讲堂丨乳腺癌治疗后有复发可能 预防需做到“三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0 09:42:15
来源:新华网

健康大讲堂丨乳腺癌治疗后有复发可能 预防需做到“三早”

字体: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医疗部副主任、主任医师袁芃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栏目时表示,恶性肿瘤的特征是会复发和转移,严重情况下可以致命。不同的阶段发现的肿瘤,治疗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对此,乳腺癌防治要做到“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医疗部副主任、主任医师袁芃

袁芃表示,对于乳腺癌来说,整体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有小部分人会出现局部复发,可以再次通过手术进行治疗。还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远处转移,如转移到到肺、肝、骨骼,甚至转移到神经系统等位置,对于远处转移,从理论上来说,现在的手段可以让它在相对长时间内得到控制,这就是药物控制,以全身治疗为主。

“如果没有家族史,首先保持良好的心态,第二不被外界环境所干扰。第三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合理饮食,保持合理体重,因为过胖是乳腺癌的一个诱因,同时,还要有足够的睡眠。如果免疫力下降了,肿瘤就会长大。第四定期锻炼身体,保持比较好的精神状态。”袁芃表示,如果上述都做的很好,但也并不等于没有得肿瘤的风险,所以要定期去查体。我们经常说不能保证不得肿瘤,但可通过体检早期发现肿瘤,让它不危害我们的生命。不同的阶段发现的肿瘤,治疗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要做到“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首先,自己要有意识,定期去自查,其次,定期进行体检,让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方式筛查早期的肿瘤。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