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帮老人弥合“数字鸿沟” 倡导“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7 16:26:20
来源:新华网

专家呼吁帮老人弥合“数字鸿沟” 倡导“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

字体:

1月14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老龄传播分会承办的“发展老龄传播 助力老龄‘康养’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帮助老年人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健康老龄化、促进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机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建设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

与会专家表示,数字融入应当促进所有人平等地享受数字红利,公平享受公共服务,促进老年人能力的提升,实现各年龄阶段人群的全面发展。同时,数字化社会也应关注老年人的现实情况和需求,一方面帮助老年人弥合“数字鸿沟”,更好地适应数字化社会;另一方面,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应照顾到不会使用、无法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群。专家呼吁建设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促进所有人平等地享受数字红利和公共服务。

中央电视台评论员、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知识宣传员白岩松呼吁关注老龄化问题的“AB面”,包括关注城镇人口健康问题的同时,应重点关注农村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在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的同时,要关注一部分老年人已陷入网瘾的问题;老年人注重健康和养生,同时又更容易被谣言所误导的问题等。白岩松希望各界关注如何更有效地针对农村老年人开展健康知识的传播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帮助农村老年人提高健康素养和慢病防控能力。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涂光晋教授,老龄传播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李成波副教授等参与了会议讨论。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说,“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非常快。2010-2020年十年间,我国60岁及以上、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分别上升了5.44%与4.63%。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老年人口将迎来第二个增长高峰。”

刘维林认为,要广泛宣传“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鼓励老年人在社会中继续发挥作用,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难点。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高度关注老年人数字融入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在报告中讲述了数字融入的三个阶段:从最开始的是否拥有互联网设备,到通过使用手机、电脑,能不能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再到能不能通过互联网的使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杜鹏认为,社会应高度关注老年人数字融入问题。如果建设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就要消除数字技能的障碍,其目标不是人人都会用互联网,而是这个互联网技术能不能使人人获得平等的服务。数字融入应当促进所有人平等的享受数字红利,公平享受公共服务,促进老年人能力的提升,实现各年龄阶段人群的全面发展。

杜鹏建议,把老年人的数字融入作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路径,通过互联网的应用来促进健康知识的传播,促进老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在“智慧助老下的银发网红”的报告中呼吁,社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应当为老人提供更多便利,如为老人保留一些传统的服务窗口;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红利,可以刷身份证代替智能手机扫码等。社会有把老年人带入数字社会的责任,也应该允许老年人有拒绝使用数字设备的权利,这是社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

结合“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实践与经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表示,“城市改变糖尿病”为健康老龄化提供了借鉴,该项目强调的是跨界,走出医疗卫生系统,发动全社会参与,来解决看似仅是医疗的问题,但其实医疗还受很多社会因素影响。用跨界、综合的办法解决卫生健康问题,既符合健康中国的方针,也能被全社会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借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