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体这么“作” 一切了事靠谱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7 10:11: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扁桃体这么“作” 一切了事靠谱吗?

字体:

  扁桃体可以说是人身上最“作”的器官,没有之一。为什么?因为慢性扁桃体炎会导致咽干、异物感、发痒等。急性扁桃体炎可有咽痛,低热,疲劳,食欲欠佳等。化脓性扁桃体炎发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发热,畏寒,食欲不振,体温可升至38℃~40℃,局部表现咽痛明显,甚至饮食、语言困难。因此,有人说,切了就没事了。真的可以一切了事吗?那可不一定。扁桃体曾为我们抵御各种细菌立下过汗马功劳。

  它曾是抵御细菌的“排头兵”

  扁桃体真的什么作用都没有吗?不不不!当小朋友们还是祖国的一朵花骨朵的时候,也就是六七岁之前,扁桃体可是帮大家抵抗各种各样细菌的第一道防线 。

  扁桃体作为咽喉部位的椭圆形腺体,分为左右两侧,是人体末梢免疫器官的一部分,对儿童有一定免疫功能。它能保护呼吸道和消化道,避免细菌侵入,还能产生免疫抗体。当儿童10岁以后进入青春期,扁桃体会逐渐缩小,免疫功能逐渐下降,到成年后会失去免疫功能。扁桃体的防御功能就被骨髓、胸腺、免疫细胞等等别的免疫器官取代了。慢慢身体就不再依赖扁桃体了,它就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小透明了。

  扁桃体为啥总爱“搞事情”?

  扁桃体为什么爱发炎?自从变成一个“小透明”以后,扁桃体总想刷刷存在感,不能让大家忘记它、看不起它。扁桃体是和空气、水、病毒细菌接触最多的,所以当人们吃辣椒吃多了,扁桃体就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当出现吃不好,睡不好,受凉等等情况的时候,扁桃体的上皮防御机能就会减弱,腺体分泌机能降低,它就因此趁机感染发炎了。

  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切除扁桃体?

  1.扁桃体本身有恶变的可能性或者扁桃体上长了肿物,需要将扁桃体摘除,送检病理明确诊断。

  2.扁桃体经常发炎,每次都需要扎点滴消炎,如果每年超过四次,就可以将扁桃体切除,以免对其他的器官产生损害。

  3.扁桃体得了角化症或者有扁桃体白喉形成,保守治疗效果不好,也可以切除。

  4.还有全身系统的疾病,比如心肌炎、肾炎、红斑狼疮或者其他免疫系统疾病,常常需要将扁桃体摘除,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一定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切掉扁桃体。

  需要提醒的是,做完切除手术之后,在扁桃体窝内会形成一层伪膜,主要对创面起保护的作用。所以在进食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能吃太硬的食物以免把伪膜刮破,导致扁桃体术后出血,有生命危险。

  这些情况 别急着跟它“断舍离”

  作为一个不太“尽责”的免疫器官,成人切除扁桃体一般对健康影响不大。 但也有些情况,不宜切除扁桃体。

  年龄因素 五岁以下的小儿尽量不切除扁桃体,因为扁桃体对幼儿具有重要的免疫功能,过早切除可能降低身体抵抗力。

  炎症 急性扁桃体炎消退不久,咽部及扁桃体充血显著。

  全身性疾病 如糖尿病、活动性肺结核、风湿性心脏病、肾炎、关节炎等病情尚未稳定,需暂缓手术。

  血液疾病 如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在一般情况下不宜手术。

  经期 妇女月经期需暂缓手术,一般安排在月经周期中部较为适当。

  此外,要如何预防扁桃体发炎呢?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避免受凉,受凉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进而引发炎症。此外,平时加强锻炼身体,避免过多接触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文/姜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