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集团周晓江:一个好的健康管理机构不应局限于体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9:53:23
来源:新华网

爱康集团周晓江:一个好的健康管理机构不应局限于体检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宫晓倩)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于8月3日-5日在井冈山举行。爱康集团资深副总裁周晓江在新华网演播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好的健康管理机构其实并不局限于一年只给客户做一次体检,而是希望通过体检给客户带来全周期的健康管理,让客户持续保有健康指标,以达到高质量健康生活的目的,这是评价一个好的健康管理机构重要的标准。

爱康集团资深副总裁周晓江

  作为国内体检领域的先行者,爱康集团在过去十几年一直致力于以科技驱动医疗服务模式的变革,希望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帮助客户更早的发现疾病,实现早诊断、早治疗。截止到2022年,爱康已经汇聚了近六千万的体检数据,每年有近千万人在爱康进行体检。

  “基于爱康海量的体检数据,我们发现我国居民亚健康或者疾病的形态发生了一些变化。”周晓江介绍,“第一,传统认知上认为慢性病可能会在中老年人群当中多发,但是通过数据我们发现一些慢性病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第二,通过很多技术手段,包括AI等,我们发现一些行业性及地域性疾病,比如眼部疾病、消化道疾病,跟行业和区域有着比较大的关联。每个人情况不一样,为此,人们在做健康体检时,会有一些新的需求,个性化的体检设计,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量体裁衣’;第三,我们发现绝大部分客户会更加关注体检后个人健康管理的解决方案,身体有哪些指标需要管理?会有哪些发展趋势?这些趋势背后应该怎么样去干预来获得更加健康的身体等等。”

  周晓江说,爱康顺应这三个方向做了相应的服务模式创新。从去年开始,爱康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完成了核心运营系统的云端部署,汇聚近6000万体检大数据的爱康“医疗云”已经全面上线,为下一步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动态健康管理服务奠定基础。

  除此之外,在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健康体检的服务场景也在不断延伸,周晓江说:“第一,我们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到门店的健康体检,比如居家式检测,在家里通过唾液、血液、粪便、尿液等就可以进行精准的早期筛查,非常方便快捷。第二,推出多种穿戴式检测工具,包括一些智能设备,比如手机、手环。个体的健康数据跟这些移动穿戴式设备结合,了解心率、血氧、体重变化、血压变化等,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健康管理。”

  周晓江指出,医疗的科技进步永无止境,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检测、液体活检等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体检服务的边界正在不断被打破,健康管理的方案将不断完善,会实现多部位、多手段、多模态的全面覆盖,真正进入健康管理全周期时代。

  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主题,论坛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战压力与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