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宁:强健肌肉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9:39:49
来源:新华网

廖德宁:强健肌肉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病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孙慧)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于8月3日-5日在井冈山举行。上海长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廖德宁教授在新华网演播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强健肌肉有利于控制“三高”,进而控制心脑血管死亡率的增加。

  上海长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廖德宁教授

  廖德宁教授指出,过去把药物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作为预防心脑血管特别是预防心肌梗死、脑卒中的重点。近年来,通过不断的研究,很多人开始关注肌肉衰减问题。

  廖德宁教授谈到,肌肉功能下降可能在35岁左右就开始了,并以每年1%-2%的速度下降,如果不注重运动,50岁以后下降速度开始加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问题。加强肌肉锻炼有很多好处:首先,正常情况下,约一半以上的血糖都被四肢肌肉和心肌所消耗,躯干肌和胃肠道平滑也要消耗不少的血糖。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可以显著增加四肢肌肉躯干肌和心肌的耗糖量,有利于控制三高;其次,肌肉强健对脊柱、关节等骨性结构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肌肉衰弱者容易出现椎间盘突出、关节病变等,减少摔倒等事件;第三,肌肉还能够塑造与保持身材体型,提高自信与活力。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强健肌肉,保持更健康的机体能量代谢状态。”廖德宁表示,强健肌肉可进行抗阻训练,比如哑铃、俯卧撑、举重;还可以进行有氧训练,比如稍稍负重的踏车,带沙袋在脚背上走路等;同时还要注意增加优质蛋白与纤维果蔬的摄入,保持“正氮平衡”和肌肉营养,做到“早餐牛奶蛋,中晚白(肉)与红(肉),天天有水果,餐餐有菜蔬”。这些都有助于让肌肉保持体积、力量、功能,通过这样不断地努力,相信会在上游实现控制“三高”,进而控制心脑血管死亡率的增加。

  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主题,论坛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战压力与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