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仙碱治疗轻中度缺血性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高危人群疗效研究(CHANCE-3)项目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8 16:05:23
来源:新华网

秋水仙碱治疗轻中度缺血性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高危人群疗效研究(CHANCE-3)项目启动

字体:

  8月5日,“秋水仙碱治疗轻中度缺血性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高危人群疗效研究”(CHANCE-3)启动仪式在中国卒中学会第八届学术年会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CSA & TISC 2022)上举行。作为CHANCE-3研究的申办方之一,昆药集团总裁钟祥刚、副总裁刘军锋及相关领导受邀参加研究启动会议。

  CHANCE-3研究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平行对照临床研究。在发病24小时内hsCRP≥2mg/L的轻中度缺血性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高危人群患者中,评价秋水仙碱较安慰剂是否能够降低90天内卒中复发风险,尽早使用秋水仙碱进行抗炎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为卒中的二级预防提供进一步的诊疗依据。由昆药集团生产,用于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药品——秋水仙碱片成为此次研究用药。

  缺血性脑血管事件中约四分之三为轻中度缺血性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A)。这类患者不仅常见,且早期复发率高达10%-20%,属于重点防治人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牵头开展的大型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CHANCE研究”“CHANCE-2研究”及来自欧美国家的“POINT研究”“THALES研究”都证明联合抗血小板药物治疗降低该高危人群卒中复发风险的有效性,成为国内外缺血性脑血管病防治指南的有力循证证据。虽然如此,仍然有6%-7%的患者卒中复发残余风险。研究发现慢性炎症是导致卒中复发残余风险的重要危险因素,其中秋水仙碱是炎症因子IL-6上游NLRP3炎症小体的抑制剂,具有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降低hsCRP、IL-6等炎症因子的作用,适用于降低残余心血管风险。

  会后,昆药总裁钟祥刚、副总裁刘军锋与此研究主要研究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就项目合作、脑病领域科研合作及公司上市产品二次开发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