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万步有约”大赛走进甘肃甘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9 11:20:14
来源:新华网

第七届“万步有约”大赛走进甘肃甘州

字体:

  8月8日,在第14个“全民健身日”之际,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支持的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启动。大赛以“每日健走10000步”和“3个中等强度运动处方”为目标,开展四个维度的团队健走比赛。2022年全国共有450余区县参赛,约20万人参加精英赛,10万人参加健康体重大赛,其中参赛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超过20000个。

  近年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积极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慢性病防控模式,“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是其中的品牌项目。据统计,七届大赛的参赛区县已超过1500个,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地级市,营造了全民健走、全民健康的积极氛围。

  2021年底,甘肃省张甘州区经过激烈角逐,成为该赛事2022年主办城市,并通过公开征集确定了“彩虹张掖欢乐行,足下生辉在甘州”的主题口号。中共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表示,甘州区高度重视大赛的举办,组织开展了火炬传递、“千亩万步林”、“西北五省健走联盟”等活动,开创了万步有约大赛的全新组织推广形式。

  据介绍,对赛制、技术、内容和管理等方面的开拓创新,持续扩大了“万步有约”大赛的影响力,为探索构建适合中国职业人群长效慢病防控机制,为开创中国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新局面,做出了进一步的积极实践。

  2022年大赛继续采取精英赛和拓展赛的复合赛制,将健康中国、全民健身运动和重大慢性病防控行动等活动与健走相结合,拓展健走活动新定位。赛事以精英赛为主体,致力于中等强度运动的推广,同时开展“健康体重”大赛,促进自主激励模式创新,为慢性病管理标准和规范的制定提供经验;大赛还继续开展“行业”大赛,并引入“云端万步”的概念,通过多元化平台贯穿线上线下,提升比赛的趣味性与参与性,动员各行各业,动员各部门参与健康促进的事业。

  大赛设立了健走类、组织类、健康传播类3大类奖项,从激励机制创新的角度丰富了奖项设置,由点到面,积极构建职业人群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的软环境和长效机制。大赛还致力于进一步激发示范城市的引领作用,“主办城市”和“健走示范城市”将树立健康生活新标杆、展示健康文化新风貌、推动健康事业新发展融为一体,取得了良好健康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今年正值中国疾控中心成立20周年,大赛启动当天还启动了全国疾控系统主题健走大赛,号召全国疾控系统参与其中,身体力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以更好地护卫公众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肖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