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健康成长 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科普论坛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0 14:12:34
来源:新华网

聚焦健康成长 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科普论坛举行

字体:

  近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科普论坛暨持续改善式青少年健康科普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来自疾控、医疗、教育和社会媒体机构等领域的13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探讨如何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原副司长张志强表示,做好青少年健康科普教育工作,要真抓实干,把健康教育融入课堂和生活,同时要健全学校疾病预防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北京市妇联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北京市家庭建设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姚艳华表示,家庭是青少年健康教育的重要环节,要向家长和学生共同普及健康管理和健康预防相关知识,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养成自主管理健康的能力和健康生活习惯,共同提升健康素养。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主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志强在会上介绍了“持续改善式青少年健康科普项目”概况,同时介绍了青少年健康科普项目的五大核心内容:近视防控、足脊矫正、心理健康、营养肥胖和急救科普,还分享了如何做好科普健康教育的实践经验。他指出,长期坚持做好健康科普教育工作,需要充足的专业知识和优质的科普内容。

  作为项目发起方和论坛主办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多年来不断探索实践,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入校筛查、家长课堂等多种形式努力做好青少年健康科普工作,在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持续改善式青少年健康科普项目”。王志强表示,青少年的健康教育问题,应因地制宜地进行专项科普,通过专业、趣味的医学科普,持续推进青少年健康状况改善,这是青少年健康科普的一剂良方,青少年是明天的太阳,守护青少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会上同时宣布,“持续式改善青少年健康科普项目”正式启动。

  本次论坛设立了专家主题分享和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嘉宾参与讨论“如何做好青少年健康科普工作”。在专家主题分享环节,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假肢矫形中心主任刘劲松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窦攀教授,分别就青少年足脊和青少年肥胖问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两位教授分别从青少年足脊和肥胖领域讲述发现预防疾病的重要知识,同时强调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医生科普和家庭教育的支撑。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博爱医院副院长密忠祥,北京急救中心急救培训科副主任王小刚,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所所长高飞,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健康中心主任高爱钰等嘉宾,围绕“如何运用社会多方力量做好全国青少年健康科普工作”展开交流,推动持续改善式青少年健康科普项目开展。

  论坛讨论中,专家们各抒己见。来自医疗专家团队就青少年健康教育提出专业建议,心理专家密忠祥强调从小培养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急救专家王小刚呼吁大家关注青少安全急救教育;足脊专家刘劲松指出关注青少年足脊健康,应早发现早治疗;营养专家窦攀认为改善孩子肥胖和营养问题需要家庭努力配合。来自疾控、教育和媒体机构等代表参与讨论,疾控代表高飞倡导采用专家进校园等有效形式来降低青少年常见病发病率;教育代表高爱钰希望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力量,保障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等。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