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防大咖谈流感丨王岳:做好传染病防控,医护人员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2 08:57:41
来源:新华网

医防大咖谈流感丨王岳:做好传染病防控,医护人员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字体:

  作者:王岳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

  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正式施行,为医师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医师法》开篇明确提出了保障医师的合法权益,从薪酬待遇、队伍建设、执业环境治理、职业防护、执业风险分担机制等多角度为医师职业权益提供了保障。

  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问题不仅关乎其个人权益,而且对全民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权益。

  自上世纪70年代迄今,医护人员的职业安全在全球范围内陆续得到人们的认识和关注,一些人士呼吁以法规法律为抓手,运用制度、流程、医疗技术和医疗工程学来保护医护人员的职业安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医护人员所面临的工作场所中的安全危险伤害可分为生物性/感染性危险、物理性危险、化学性危险和心理性危险四大种类危险,生物学或感染性职业暴露最为突出。

  2022年5月8日,厦门市卫健部门牵头组织起草的《厦门经济特区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暴露防护若干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向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截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防护将有法可依。

  规定的第十条指出,“对职业暴露风险较高岗位的医疗卫生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为其免费接种相关疫苗,降低感染风险。岗位类别和接种疫苗的范围由市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确定并公布”。目前,我国国家免疫规划范围不断扩大,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已达15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等相关部门已发布医务人员免疫预防接种相关的文件和规划,主要集中在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的接种。相较之下,流感疫苗的接种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不容乐观。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播快、传播途径简单、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的特点,很容易在人群中造成流行。医务人员因其工作性质,经常会接触到流感患者,且其工作环境相对封闭,因此成为暴露于流感病毒的高风险人群。一旦医务人员患流感,不仅会损害其自身健康、耽误医院工作并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而且还可能成为传染源,导致流感的院内传播。

  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是构筑流感免疫长城的重要途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也明确提出医务人员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近期,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全国流感监测信息显示,6月份以来,南方部分省份进入流感高发期,且流感样病例在门诊中的比例持续增加,流感病例数创近年同期新高。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因此,我们呼吁公众,做好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在流感季来临之前,尽早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特别是医务人员、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