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药品”到“管健康” 国大药房助力母婴健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13 10:06:27
来源:新华网

从“卖药品”到“管健康” 国大药房助力母婴健康

字体:

  拥有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每个家庭的期盼,也关乎国家的未来。在今年的9月12日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之际,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共同发起,拜耳公益支持的“9·12无陷宝贝计划”公益活动着眼于“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通过加强母婴营养,以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保障和促进孩子生长发育,提升出生人口质量。

  普及母婴保健知识,助力妇幼健康

  生命第一个1000天(即从怀孕到宝宝两岁),是人一生健康的基础。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连锁药店等社会多方力量,加入并助力普及母婴保健基本知识和技能,将健康科普和服务落到实处。

  从2019年,国大药房就作为“无陷宝贝计划”合作单位,参与科普倡导,此后两年合作越来越深入,从倡导到教育,从短期项目到长期服务,给越来越多用户提供妇幼健康知识和服务。

  据国大药房董事长赵小川介绍,今年,国大药房作为爱心企业,共同推进在太原、泉州、临沂等多个城市的公益科普活动,组织“好孕私享会”,为准妈妈提供孕期营养知识、产后康复及哺乳知识教学等。在线上,国大药房在多个城市组建了“同城妈妈群”,给准妈妈们提供一个交流探讨、解惑舒压的平台。

  立足百姓健康所需,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持续推进,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理解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对于健康服务的需要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满足人民健康所需,药房等健康服务机构需要积极转型,从过去单纯卖药品,转为向用户提供健康服务。

  赵小川说,在药房转型的过程中,要更加贴近客户的健康需求,尽其所能为客户做全病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在国大药房,专门成立了健康管理部门,对药师和员工进行培训,尤其是设立慢病专员来针对慢病患者。

  此外,在很多基层地区,面临着科学备孕观念欠缺、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问题,更需要基层健康网络输出科普知识。例如,国大药房借助药房门店的触点,除了常规的用药咨询外,也提供免费的《备孕checklist》、《好孕攻略》、《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攻略》等科普手册等,组织药师参加相关知识的系统性学习,以指导消费者使用这些手册和工具。

  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处方大幅度增长,互联网药事服务需求量大,居民用药配药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赵小川表示,为了解决居民配药“最后一百米”问题,推出了“国药驿站”,启用零售门店作为前置服务点,配合信息系统平台,链接医院处方,为附近社区居民提供末端配送与服务,打通社区药品配送瓶颈,提升购药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