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阿阿胶:七十年奋进创新求变 多样化阿胶品类满足大众所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9 10:05:07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东阿阿胶:七十年奋进创新求变 多样化阿胶品类满足大众所需

字体:

  新华网海南博鳌11月9日电(宫晓倩)今年,正值东阿阿胶七十周年。七十年来,东阿阿胶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持续布局创新产品与服务形式,不断探索推出便捷化、年轻化、多样化的阿胶品类,着力满足当下大众“随时养生”的消费需求和增值性服务。

  近日,以“七十而立 立于东方”为主线的东阿阿胶亮相西普会,分享东阿阿胶三千年传承始终如一、七十年奋进创新求变的发展历程。会议期间,东阿阿胶多位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五立”宣言发布 胸怀时代担当

  在今年的西普会上,东阿阿胶与行业分享建设中式滋补健康行业的畅想。东阿阿胶总裁程杰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思行有为 逐梦健康——共创中式滋补健康产业新格局》的演讲,并发布“为品质立信、为团队立志、为行业立范、为生民立命、为民族立魂”五立宣言。

  如何理解“五立”?“为品质立信”,正如程杰所言,在东阿阿胶,有句话说了很多次、坚持了很多年,成为了每个东阿阿胶人的金科玉律——“用金牌的工作质量,创金牌的产品质量”。这句话背后,正是一份“为品质立信”的承诺。

  “为团队立志”——东阿阿胶成立七十周年,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一代一代东阿阿胶人的辛勤付出,他们的勤奋、智慧、求索、创新,最终铸就了中式滋补健康产业的一面旗帜。

  “为行业立范”——这七十年不仅仅是东阿阿胶的七十年,也是中国中药产业的70年,是阿胶行业的七十年,是中国大健康产业奋勇向前的七十年。东阿阿胶一直努力走在推动行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转型创新,抢抓机遇主动求变,倒逼自己成为这个行业的全新范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生民立命”——走得再远,不要忘记为了什么出发。对于东阿阿胶而言,为生民立命,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是一切的开始。

  “为民族立魂”——“十四五”以来,国家对于中医药行业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做好阿胶行业,做大中式滋补健康产业,不仅能在世界范围内彰显中医药文化名片的独特魅力,也将极大地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中式滋补品牌,东阿阿胶始终怀揣“敬畏之心”,持续推进学术科研与品类创新,在传承的同时,始终不忘对时代营养和科学精神的汲取。作为央企,东阿阿胶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肩扛健康使命、胸怀时代担当。

  产品不断迭代创新 引领中式滋补品类发展

  当今时代,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新技术、新业态也随之蓬勃发展。在中式滋补健康领域,同样也正在发生着创新变革。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邓蓉认为,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加强,我们的消费群体逐渐走向年轻化,消费者对于传统中式滋补产品口感、形态等需求也发生着改变。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东阿阿胶不断打磨,针对不同场景对产品进行调整,迭代创新,例如通过阿胶粉、阿胶凝膏、阿胶珠等创新产品,积极探索“阿胶+”领域,满足那些对新中式滋补有需求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消费者。

  “近年来东阿阿胶在创新主要做了三方面”,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延风也表示,第一,品类创新。肩负着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使命,东阿阿胶始终致力于阿胶服用便利化,立足于“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两年时间,三万余次实验,率先突破了阿胶口服含化创新技术,实现“无需冲服,入口即溶”的阿胶便利化新体验;第二,科研创新。东阿阿胶始终致力于系统研究阿胶物质基础、核心功效及作用机制,揭示阿胶“是什么、为什么”有效的科学问题,致力于解决阿胶临床应用方面的瓶颈。第三,数字化创新。应用5G智慧,实施全产业链质量管控;借助数字化工具,搭建起“娇生活”新零售平台,创新社群销售商业模式,用丰富的触达方式,迎合线上化、多元化、高性价比的新消费习惯。“在过去70年发展过程中,东阿阿胶逐步拓展阿胶应用领域,引领着滋补品类的发展,品牌价值达到百亿元。”

  “东阿阿胶始终强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要做好这一点,体验服务也要跟得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新华补充道,对外,东阿阿胶所有熬胶是一站式服务,解决服用便利问题。我们用15年的时间,与客户共同打造了一支熬胶养生顾问队伍,持续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体验式服务。另外,东阿阿胶企业是透明工厂,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参观,最高峰时游客、顾客约有200多万人,“游客变顾客,顾客变游客”,通过这样的体验来增加大众信任度。未来,东阿阿胶也将持续创新产品布局,推出更多的创新服务形式。

  以七十年品质为信 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医药行业进入大发展黄金时期。一系列政策出台,顶层设计日臻完善,行业高质量发展已驶入“快车道”。日前,发布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这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渐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自1952年建厂至今,东阿阿胶始终坚守阿胶品质、技艺,发扬道地精神。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广源表示,在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方面,东阿阿胶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从一张皮的溯源到国家的保密工艺,东阿阿胶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坚守品质。此外,中医药不仅仅是药,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和传承,如何让中医药走进老百姓,打通顾客体验的“最后一公里”,东阿阿胶在做很多的尝试。例如,东阿阿胶与战略合作伙伴线上线下培训店员产品知识培训、专家讲堂等方式提升店员滋补类目的销售能力;通过品牌活动进社区,让顾客了解阿胶三千年的滋补国宝的文化;打造不同产品组合的生活化场景,深度体验不同糕方、阿胶粉酸奶杯、气血奶茶、养生羹方等即食便利化的吃法,让阿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拓展更多的年轻顾客群体爱上中医药。

  同时,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名君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阿胶有三千年的传承历史,东阿阿胶有七十年的建厂历史。作为央企华润健康板块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承担历史使命,来促进我国国民健康水平提升,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作为中药企业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典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体”联盟的核心企业,东阿阿胶着力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基础研究、高质量药材生产和新药研制,竭力推动落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任务,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卢家轩表示,入选联盟的核心企业,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东阿阿胶深怀敬畏之心,以推动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为己任,抓住时代赋予的更大发展机遇,以三千年传承为名,七十年品质为信,谱写新一代东阿阿胶的生动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