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讲堂丨涂晓文:高尿酸与肾病是相互加重的因果关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0 14:35:25
来源:新华网

健康大讲堂丨涂晓文:高尿酸与肾病是相互加重的因果关系

字体:

  近日,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肾脏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涂晓文教授做客新华网,对高尿酸与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解答。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肾脏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涂晓文教授做客新华网

  涂晓文表示,高尿酸血症是非常常见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高尿酸血症发病越来越高。高尿酸血症就是非同日两次空腹血浆的血尿酸浓度,大于420μmol/L,超过这个数值,就诊断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和慢性肾脏病之间也有因果关系,高尿酸血症患者如果不控制饮食、运动等,当尿酸超过420μmol/L以后,会形成结晶沉积在肾脏,导致慢性肾病,出现血尿、蛋白尿,最后导致肾功能不全,导致肾小球滤过下降。如果本身有肾病,随着肾病的发展,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继而导致血尿酸的升高,又加重了肾功能的恶化。所以高尿酸和肾脏病是相互加重的一个因果关系。

  谈及高尿酸肾病的易患人群,涂晓文介绍,目前经济生活发展比较快,“三高人群”,即高血压、高血脂、肥胖人群,此外还有酗酒、抽烟这些人容易发生高尿酸血症。如果得了高尿酸血症起初没有太大症状,需要在临床上关注这些情况。如果出现临床表现,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就需要到医院查做相关检查。高尿酸血症如果沉积在关节,会导致痛风性关节炎,如果沉积在肾脏,早期没什么变化,必须通过去医院做检查才能发现。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