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16 08:19: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雪天滑倒了?先别急着爬起来!

字体:

  这两天,银装素裹的京城雪景“霸占”不少人的朋友圈。雪景虽美,但天寒地冻、路面结冰,这个时候最易摔跤。特别是老年人,肌肉体积和力量逐年下降,运动和平衡能力也持续减弱,面对挑战时难以及时调整平衡或缺乏足够力量,更是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风险。

  今天,医生就来给大家介绍在雪天“首当其冲”最易骨折的四个部位,以及雪天出行小技巧。

  这四个部位最不抗摔

  腕部 这是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最常见的一个部位。当人要摔倒时,多会反射性地伸出手掌触地来支撑保护身体。这时,身体的重力会集中在前臂远端的桡骨(手掌向前时前臂外侧骨)上而发生骨折。此时,因腕部多是在伸直位受力而导致骨折远端向手背侧移位,从侧方看腕部,会呈特殊的“锅铲样”畸形。

  踝关节 在人滑倒扭伤时承受很大的扭转暴力,容易发生韧带损伤和骨折。

  椎体 人体骨质疏松发生时往往首先累及脊柱的椎体,使椎体内起支撑作用的骨小梁在数量上减少,质量结构上变得脆弱。严重骨质疏松者的椎体就像一座失去柱子支撑的空房子,徒有四壁,一旦受到外力刺激,如跌坐伤的发生,其疏松空虚的椎体很容易发生形态上的改变,即椎体压缩性骨折。这时病人腰背痛症状进一步加剧,有的疼痛会放射到腹部,起卧活动受限,驼背畸形也愈发明显。

  髋部 髋部是下肢和躯干的连接部位,人在摔倒瞬间,下肢支撑、扭曲的力量会作用于髋部,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很容易造成股骨粗隆或股骨颈的骨折,使髋部疼痛、活动受限,患肢呈外旋翻畸形。髋部骨折后,随之而来的有各种并发症,如肺部感染、褥疮、尿路感染、血栓栓塞等。

  倒地后先别急着爬起

  如果您不慎摔倒了,先检查有没有骨折的情况。看看四肢关节能不能活动,如果感觉肢体特别疼痛,有畸形或者反常的活动,有可能发生了骨折,应立即向周围的人或家人寻求帮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救助。千万不要随意移动,因为随意移动会造成骨折移位加重,造成二次损伤。

  下雪天就走“企鹅步”

  中老年朋友尽量减少下雪天出行,如果雪天必须出行,选择穿防滑鞋出门。

  走路时,建议学习“企鹅步”——模仿可爱的小企鹅走路,可以降低摔倒的风险。控制身体的平衡,注意双脚“小碎步”慢慢向前走,可以轻微外八字,保证自身重心在双脚中间。每步都要踩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脚踏实地”不易滑倒。

  如果摔倒不可避免时,尽量保持身体顺势滑倒或者团身滚,让手臂或身体最大限度接触雪面,卸掉部分冲击力,减少骨折危险。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727113003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