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防大咖谈流感丨马迎民:适时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率和重症死亡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06 08:50:28
来源:新华网

医防大咖谈流感丨马迎民:适时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率和重症死亡率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肖寒)伴随着秋冬季来临,呼吸道传染病会进入活跃阶段,流感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与新冠感染症状较为相似,初始都表现为发烧、咳 嗽、乏力等,难以通过一般的临床表现鉴别。一旦发生类似状况,公众很难自主判别,也将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目前我国流感流行情况和疾病负担如何?有哪些人群需要重点防护?老人如果罹患流感会导致哪些严重的后果?近日,新华网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迎民,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应对流感的启示和策略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老年群体是流感感染高危人群 应当予以警惕

  秋冬是流感高发季,尤其是今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根据监测数据和临床观察,目前我国流感流行情况和疾病负担如何?流感被大众所忽视的危害有哪些?马迎民表示,秋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虽然目前新冠感染仍在流行,但我们也不能忽略流感的防控。无论是新冠还是流感,都会对呼吸道带来一定损伤,对于流感而言,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病毒性肺炎,导致肺部感染,对人体造成比较严重的危害。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危害将会进一步增大,可能会引起重症的病毒性肺炎,也会造成基础疾病的急性发作。

  马迎民表示,如果确诊为呼吸道病毒感染,病程大多为五到七天,但如果症状持续三天以上且还无好转迹象,还是建议大家及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特别是老年人群病程一般比较长,此时为基础疾病发生的风险期,慢性病有可能会出现加重的现象,一旦出现这些现象,也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老年人群作为高风险人群,一旦罹患流感将会导致哪些严重的后果?临床上的表现以及预后如何?对此马迎民表示,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因素,免疫系统相对来讲比较弱,另外大部分老年人都有基础疾病,这些基础疾病同样也会使得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增加了被感染的几率。

  马迎民提醒,对于长期卧床的病患,容易在流感的打击下合并细菌感染,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引发脓毒血症,造成患者多器官脏器功能的衰竭,应当予以警惕。

  此外,马迎民表示,儿童和婴幼儿也是流感的易感人群,由于婴幼儿和儿童身体的免疫机能还并不完善,所以比较容易受到流感病的侵袭。

 专家呼吁提升流感疫苗接种率 重视流感预防工作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对于老年人群的疫苗选择和接种,我们应该考虑哪些因素,以达到更好的保护?马迎民表示,我们国家十分重视对于流感的预防工作,每年10月份以后,都建议公众及时去疫苗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还偏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马迎民认为,目前流感疫苗接种率偏低的原因之一在于公众对流感疫苗还没有更具体的认识,担心接种疫苗会产生副作用。对此,马迎民解释,流感疫苗的副作用是非常低的,目前市面上的疫苗都是很安全的,接种流感疫苗能够大大降低感染的几率和罹患重症流感的几率,建议公众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孕妇、医务人员等是优先推荐接种人群。建议在每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谈及对于接种流感疫苗的误区,马迎民表示,很多人认为老年人长期生活在室内,不经常接触外界,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必要性,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老年人虽然不经常外出,活动范围较小,但会接触子女亲属等人群,还是会有一定几率感染流感病毒。因此,老年人十分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在接种流感疫苗后2-4周,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大大降低感染率和重症死亡率。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