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分类改扩建村卫生室-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8 15:04:03
来源:健康报

山西运城分类改扩建村卫生室

字体: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新年伊始,运城市启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针对3类村卫生室开展3项工程,全面改善村卫生室硬件设备,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运城市开展村卫生室星级达标工程,遴选常住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在原有标准化卫生室基础上对房屋进行改扩建或修缮,使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并配齐办公设备和取暖降温设施等。卫生室床位设置不少于5张,基本医疗设备配备达40种以上,基本药物配备达到100种以上;配备2名以上具有合格资质的村医,其中1名村医为大专以上学历;设置中医阁,至少能开展6项中医适宜技术;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并掌握1~2项特色专科诊疗技术,能为辖区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该市开展村卫生室功能完善工程,遴选原自然村合并后常住人口在1000人以下的行政村,对集体产权村卫生室面积不足60平方米的进行扩建或改造,使面积达到60平方米以上,做到“四室分开”,即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和公共卫生室(预防保健室)分开。对于渗漏水、墙皮脱落、地板开裂等房屋进行修缮维护,配齐配足31种基本医疗设备,更新办公设备和取暖降温设施。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大学生村医,基本药物配备达到50种以上,村医至少能开展4项中医适宜技术。

  该市开展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于常住人口在1000人以上、没有集体产权卫生室的行政村,或卫生室建设年代久远、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新建。选址新建的村土地由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协调无偿提供,新建的村卫生室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80平方米,房屋设计上增加生活区功能,解决村医食宿问题。房屋主体建成后,进行室内外装修,确保水、电、暖问题解决到位,配齐配足31种基本医疗设备、办公设施和50种以上基本药物。

  据悉,近年来,运城市启动实施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在山西省率先对村卫生室实行“六统一”管理;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工程,强化村医配置。目前,该市2172个行政村均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2170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所集体产权的村卫生室新建和改造,大学生村医配置率达71%。(通讯员 耿世超 特约记者 毋春生)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