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感觉喉咙有东西是咋回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0 10:01:25
来源:广州日报

总感觉喉咙有东西是咋回事?

字体:

  “医生,我这两天总感觉喉咙里面有东西,咳也咳不出来,咽也咽不下去,有时候有,有时候又没有,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喉科诊室里面,张先生向接诊医生倾诉。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和张先生一样的情况,总感觉喉咙有东西卡住,有些人认为是上火了,又有些人认为是不是喉咙里面长东西了,那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廖涛介绍,喉咙医学上也称之为咽喉,总感觉咽喉里面有东西,有异物感,医学上统称这类疾病为咽异感症。为了应对各种刺激(如酸、甜、苦、辣及冷热等)的伤害,人类的咽喉神经分布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支配感觉的神经,所以咽喉部对刺激的反应非常灵敏,比如一个小小的鱼刺扎在咽喉,人就非常难受,如果扎在屁股上,就未必有那么痛苦。所以,人的咽喉部很容易因为受到各种刺激而产生各种组织的增生而让人有异物感。这主要有3个方面原因:

  1.咽及咽邻近的器官病变。当疾病累及咽腔或咽壁的任何一层组织时,使咽部的感觉神经受到刺激,神经兴奋性发生变化,则可产生咽异感症。

  2.远离器官因素。远处脏器患病受刺激时可经迷走神经反射回咽部而产生各种异常感觉。通过迷走神经的反射作用而引起,也可能因迷走神受刺激后,使咽部肌肉发生收缩而引起。

  3.精神因素。有些患者因精神抑郁或精神受到创伤后,咽部稍有不适(比如干燥、灼热感),则更为焦虑不安,四处求医,这主要是心理因素引起。

  廖涛介绍,引起咽异感症的常见疾病包括以下几种:

  (1)器质性病变

  ①咽喉部本身的疾病。

  咽喉部的炎症、肿块、肿瘤以及瘢痕、静脉曲张等病变均可引起咽异感症。尤其要注意的是咽喉部的恶性肿瘤,比如下咽癌、喉癌、舌癌等,往往一开始并没有其他任何不适,就只有咽异物感,所以,一定要到专业的正规医院请专科医生排查一下,否则可能耽误病情,临床上往往会看到被自己耽误的病人,因为缺乏医学常识,认为痛苦不大以为是小问题,一拖再拖,直到肿瘤都很大了或者颈部都肿起很高了,才来就医,结果已经是中晚期恶性肿瘤,疗效和预后大大降低。

  ②邻近器官的疾病。

  咽喉临近的器官有:鼻、口腔、食道以及颈部,这些部位疾病也可引起咽异感症。比如口腔中的牙齿疾病、原发性口腔干燥症;鼻部的鼻窦炎;食管疾病中的胃食管反流,颈部的甲状腺肿瘤、淋巴肿瘤等。

  ③远离器官的病变。

  患某些胸腔疾病、上腹部疾病也会导致咽异感症,当这些胸腔或腹腔疾病经治疗而获得缓解或痊愈时,咽部的异常感觉也随之减轻或消失。

  ④其他因素。

  因咽部受到长期的慢性刺激(比如烟酒过度、严重贫血、更年期等),导致支配咽部神经功能紊乱而引起咽肌无力或痉挛等,也就是咽部的肌肉活动出现异常,最终发生异常感觉。

  (2)精神、神经病变

  较常见的病症为癔球症。患者常诉咽部有球塞感,位置不固定,上下活动,时轻时重。

  如何初步判断及筛查?

  廖涛介绍,最常用的筛查手段是电子纤维喉镜检查,此外还包括CT、MRI等影像学检查,取部分组织进行活检,病理学检查——这是诊断的金标准。

  廖涛提醒,当出现持续咽异感症不缓解,需警惕咽喉部恶性肿瘤,及时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筛查,查明病因,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王泽虎、胡颖仪、孙冰倩)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