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耳鸣是身体发出的“警报信号” 长期耳鸣需及时就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3 10:33:30
来源:新华网

全国爱耳日:耳鸣是身体发出的“警报信号” 长期耳鸣需及时就医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孙慧)“耳鸣是身体发出的一种‘警报信号’,通过耳鸣提醒大脑,身体可能出现了不适,需要进行及时调整。”在3月3日“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新华网采访了北京同仁医院耳科主任医师马晓博,他表示,引起耳鸣的原因比较多,也很复杂,要想改善耳鸣,需要找准病因,并对其进行治疗,才能更好地防治耳鸣。

  马晓博介绍,与耳朵本身有关的耳鸣,根据病变发生在听觉通路的位置可分为以下几类:外耳性耳鸣,如耳道耵聍栓塞、耳道异物;中耳性耳鸣,如分泌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耳硬化症;内耳性耳鸣,如梅尼埃病、噪声性耳聋;神经性耳鸣,如听神经瘤、血管压迫听神经;中枢性耳鸣,如脑供血障碍、颅脑外伤等。在治疗过程中需要鉴别诊断。此外,除了耳部本身的疾病,全身其他疾病,甚至是精神情绪的变化,都有可能造成耳鸣的出现。所以可以把耳鸣看做为身体发出的一种“警报信号”。当身体的某项机能出现了失衡,耳朵会发出耳鸣信号,当此机能调整好后,耳鸣的信号也会逐渐消失。

  据介绍,根据耳鸣是否能被患者之外的人感知或记录到,可分为主观性耳鸣和客观性耳鸣。临床上主观性耳鸣比较多见,即自我感觉响,别人感觉不到,如感音神经性耳鸣、中枢性耳鸣。客观性耳鸣是自己觉得响,医生通过一些辅助手段也可以听到,常与耳部周边的血管异常以及肌肉痉挛有关,这种情况临床上相对少见。

  “耳鸣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有统计发现,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会经历过耳鸣。”马晓博强调,对于一过性的耳鸣,不用过于紧张,要注意调整生活方式,放松心情,避免劳累。如果耳鸣持续几天不能消退,并伴有听力的下降或眩晕,就需要及时就医了。

  对于耳鸣的治疗,马晓博表示,“由于引起耳鸣的原因比较多,所以首先要寻找耳鸣的病因,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并进行耳部甚至全身的医学检查。对根本的病因进行治疗,进而改善或治愈耳鸣。”

  马晓博举例说,临床中出现比较多的是感音神经性耳鸣,其强调的是患者的主观感受,主要和患者本身的精神状态或者生活状态有关。如有睡眠障碍,人的大脑每天都会产生一些“垃圾蛋白”,它们在深睡眠时会被有效的清理。如果没有高质量的睡眠,这些“垃圾蛋白”就会在脑内逐渐沉积,导致耳鸣的出现。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耳朵的保健,马晓博建议:第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过度劳累,克服紧张焦虑的情绪;第二,如果出现了急性的耳聋、耳鸣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通过及时处理,一般是可以恢复的。如果急性耳鸣治疗不及时转化成慢性耳鸣,治疗起来就会相对困难些;第三,一般情况下,耳朵不需要频繁的清理,因为耵聍对外耳道有一定的保护功能,并且它会随着人体的运动或者咀嚼逐渐向外排出。如果耵聍形成团块堵塞耳道,导致出现了耳聋耳鸣等症状,建议到正规的医院请耳科医生帮助处理;第四,对于习惯长时间,特别是处于嘈杂环境中,佩戴耳机的人群,建议尽量避免这种行为,以防导致噪音性耳聋和耳鸣。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